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跑跑”将引爆地产泡沫破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温州数十位昔日富商老板资金链断裂后“跑路”引发关注。媒体称,当地多位商界人士认为,投机逐取暴利使得温州商人偏离了发家时的实体经济,转而投资房地产等暴利行业,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借助高利贷,造成了今天的这种局面。(10月4日四川新闻网)

  “温州炒房团”这几年很著名,以实体经济创业起家的老板们纷纷转行房地产。没想到温州炒房居然炒到了以高利贷集资的地步;是何等诱惑让其可以达到对炒房风险毫无戒备之心的境界?

  “天下没有不破的房地产泡沫”,这是经济学界很多学者秉持的观点,据说也已被很多事实所证实。然而,又有很多人相信,唯有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最坚固:如果说美国的房地产泡泡是塑料做的,日本的是羊皮做的,那么,中国的泡泡很可能是用全球最坚固的皮质做的,任你吹得再大,其依然具有绝对的坚韧性。之所以坚固,当然不是说中国房地产泡泡不受经济规律制约,而是说制约房价的因素很多并非经济因素——有论者如是说。而所谓“非经济因素”,当然是指“看得见的手”了;中国楼市素有“政策市”之称,那么,中国房地产泡泡的坚固,自然是“政策市”因素使然。因此,马光远先生又说,房价坚挺的原因是各种利益导致的政策乏力所致。也就是说,调控如果有决心,坚持不动摇,支撑“泡泡”的非经济因素将不复存在,至少是支撑力会减弱。

  “越调越涨”的不正常现象,一次次降价预期被继续猛涨的情形所击碎,控制房价、房地产回归理性似乎成了一次次“狼来了”的童欺。这也难怪温州那些精明的老板们固执地迷信中国房价只涨不跌,乃至大笔借进高利贷,逆调控之势继续炒房。“温州炒房团”的兴起与炒房的疯狂,以及今天有人跳楼、有人变成“温跑跑”、“温不归”,不能不说是房地产经济畸形发展的牺牲品;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主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厂有1000多名员工,然而一年辛苦下来利润不足百万元,而老婆在上海投资了10套房产,8年间获利超过3000万元。10套房8年获3000万元,这是怎样的一种泡沫?整个温州炒房资金、全国的楼市投机又会炒出多少泡沫?经济发展也好,地方财政也罢,就靠这样的“支柱”——“泡沫支柱”,支撑下去不可能不破;而“温跑跑”、“温不归”现象,是不是中国楼市泡沫破裂的序幕?

  马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