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5元团购北京车牌用一年 以租代售存三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需365元,即使摇号不中没有购车资格,买车的车主也可以使用一年的北京车牌,团购网站和4S店合作推出的这个诱人的购车活动,吸引了不少潜在购车人的参与。不过,律师表示,这样的新车开起来可能会增添新的麻烦,购车人应事先充分考虑,谨慎购买。

  每天1元钱享用车牌

  张女士8月开始参加摇号,连续俩月还未中签,正盘算着何时才能有资格买车时,意外发现团购网站推出了“0.6折,1年车牌租赁服务”。张女士查看详细内容后动了心,可是又有些担心,“这种方式买车,能万无一失吗?”

  记者查看了该项团购活动的说明,只要在该4S店内购车,就能以365元获得一年京牌使用权,购车人无需摇号,无需置换。记者发现,目前除了团购网站有这样的促销,一些4S店也在用“以租代售”的方式吸引没有购车资格,或是摇号没有中签的购车人。

  自称已租出数百车牌

  记者联系了推出365元获得一年京牌使用权的4S店。销售人员表示,团购后可以直接到店里选车,“现在车牌已经不多了。”对于这种方式购车是否会存在风险,销售人员表示无任何风险,“我们已经租了不少牌了,您可以完全放心。”在记者追问下,工作人员称整个集团下属的4S店已通过这种方式卖了几百辆车,车源都是去年限购之前的备案车辆。

  销售人员说,购车后如果中签,可以随时将车辆过户到购车人名下,不会额外收取费用。如果1年之后,购车人还没有中签,4S店将每月收取不超过500元的费用,购车人可以继续使用车辆。此外,购车人还要和4S店另外签一份合同,约定车辆使用时,如果发生车祸等问题,都由购车人自行承担责任。

  记者了解到,类似“以租代售”的购车方式,在不久前曾被相关部门叫停。当记者亮明身份,再次向销售人员了解情况时,销售人员表示自己只是值班人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以租代售存三大风险

  365元就可以拥有一年的北京牌照,光听销售人员的介绍,这真是一个造福购车人的举措。但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巨晓平律师提醒购车人,“以租代售”也存在风险。

  首先是保险问题,车辆的保险投保人是4S店,险种由4S店上,日后理赔也必然要经4S店之手,购车人的手续必然会繁琐,给自己带来不便。

  其次,如果车辆出现质量等问题,因为车辆的所有权在4S店,店方能否配合购车人积极维权,也要打一个问号。

  此外,购车人没有所有权,日后如果长期未能中签,车辆如何处置,以及如需抵押等借贷行为时,也必然无法实现。另有汽车销售业内人士表示,4S店的“以租代售”行为属于打擦边球,管理部门已经关注此事,今后如果出台相关的规范,对于采用此种方式购车的人也许有影响。因此,购车人在选择“以租代售”的购车方式时,应考虑清楚,谨慎购买。线索:张女士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