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寒组团维权起诉苹果侵权 索赔金额65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白宇 王宇 实习记者李禹潼)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完善和网络传播方式的多样化,网络环境下如何保护版权,成了一个大难题。最近,一批作家和出版商成立了“作家维权联盟”,并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苹果公司应用商店(APP Store)侵犯中国作家著作权提起诉讼。诉讼指控苹果应用商店销售韩寒、慕容雪村、何马等六位知名畅销作家共计二十三本作品的盗版程序,索赔金额650万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再度引发人们思考,知识产权保护的路究竟该怎样走,作家的合法权益又该怎样保护呢?

  维权联盟:苹果在图书领域的侵权行为不为人知

  国庆节前夕,作家维权联盟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苹果公司应用商店(APP Store)侵犯中国作家著作权提起诉讼。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城认为,苹果公司貌似尊重知识产权,但他们在图书领域的侵权行为只是不为人所知而已:

  贝志城:苹果是美国公司,而且是以知识产权的创新起家的。但在图书领域,他一点也不尊重知识产权,苹果商店对程序上传的审查是非常严格的,但是他对图书这个机制,他自己说,我不管,只要你上传,也不用出示版权证明,一切责任由上传人来负,然后上传完了,收益苹果还要收30%。在中国,苹果的使用者都是白领,很多人都以为我花两美金去买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以为是正版的,但其实完全是盗版的。

  有些畅销书的下载量上百万次,如果按书价来算,给作家造成的损失上千万,一线的主流作家几十人。所以苹果实实在在给中国出版业造成了很大损失,我们相信损失可能是上十亿级别的。他是真正让无论作家还是出版商,还有网上书店、实体书店直接蒙受损失,而且他也不是免费的,是卖钱和参与分赃的。  

  等待苹果的答复

  作家维权联盟表示,后续大约还有十几名作家会通过作家维权联盟起诉苹果,相应请求将在最近一两个月内陆续递交法院。联盟负责人丁意表示:

  丁意:第一批我们暂时是河马,韩寒,然后慕容雪村,小桥老树(等等)。第二批我们现在就是有一定的行动,我们已经向对方(苹果公司)发律师函了,可能要过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看他们有没有诚意处理这个事情,再看能不能再次提起诉讼之类的。

  之前也和苹果公司接触过,他还让我们提供具体的链接,但是你也知道,苹果那个设备是商店形式的嘛,链接只要他们自己去找就行,我们只要提供应用程序的完全的名称就行,他就是变个法让我们都给你们发东西然后拖下去的这种。

  作家感到绝望

  吴又是孔二狗、小桥老树、何马等知名网络作家的签约公司——读客图书公司的创始人和合伙人,从北京到上海,他多年来致力于发掘、培养优秀网络作家人才。谈到多年来的感受,吴又的情绪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