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德克夏能否躲过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0月4日电(记者李明)法国和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集团4日宣布因“结构性问题”再陷困境,比利时方面当天则宣布拆分该集团。由此,德克夏成为在欧洲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家银行。这家曾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摆脱破产困境的银行此次能否躲过欧债危机?

  4日凌晨,德克夏银行集团董事会发表新闻公报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和银行间拆借市场紧张的情况下,非战略性资产组合规模已对集团造成“结构性影响”,董事会要求集团首席执行官皮埃尔·马里亚尼与相关政府和监管机构磋商,为解决“结构性问题”做好必要准备。

  德克夏之所以陷入困境,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德克夏持有大量不良资产无法迅速变卖。据法国媒体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该集团持有的希腊国债和其他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券规模高达950亿欧元(约合1264亿美元)。而欧债危机又进一步降低了集团融资能力,短期现金缺口可能高达960亿欧元(约合1277亿美元)。

  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后,德克夏因与数家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而受到牵连,其股价数天内暴跌超过40%。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其信用评级又令德克夏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飙升。在此情况下,德克夏被迫申请政府救助,成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而接受政府救助的首批欧洲银行之一。

  而德克夏目前的处境,与三年前何其相似!德克夏持有大量希腊国债和其他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券,这些债券有可能因欧债危机而贬值。穆迪3日宣布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导致该集团股价当天跌幅超过10%,4日跌幅一度高达37%。

  分析人士认为,德克夏两度陷入同样窘境,与其经营模式失衡密不可分。德克夏1996年由法国地方信贷银行和比利时市镇信贷银行合并而成,两家银行均为专门向地方市镇机构提供长期信贷的金融机构。由于自备资金不足,德克夏被迫从金融市场进行大量融资,在融资条件收紧的情况下,很容易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

  法国和比利时政府4日均表示,将联合各自中央银行,为德克夏融资提供担保,但尚未出台注资计划。有消息说,有关方面很可能组建一家“坏账银行”专门处理德克夏的不良资产,同时剥离信贷部门,出售零售银行和资产管理部门。三年前,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曾向德克夏注资64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这帮助德克夏躲过一劫,但并没有“起死回生”。眼下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法国和比利时均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两国政府是否还有能力为德克夏的有毒资产提供担保,人们均表示怀疑。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4日承认,欧洲银行业处境恶化,面临流动性问题,一些银行确实需要迅速注资。巴尼耶说,为了改善银行业状况,欧盟需要采取多项措施,注资是一部分,此外还要加强银行业监管,甚至让一些银行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