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农作物自然灾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宁10月5日电(记者 顾玲)去年冬天至今年8月,青海省海东地区、黄南、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遭受了严重干旱、冰雹、洪涝、风雹等灾害,经济损失严重。面对灾情,青海省采取及时发放救灾物资、抓好复种、加强劳务输出等多项措施,帮助农牧民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海东地区是青海省重要的农业区,去年冬天到今年6月中旬,海东地区遭遇干旱威胁,致使浅山地区的农作物大范围受旱,7、8月份部分乡镇又遭受冰雹、洪涝、风雹等灾害,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78亿元。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也因洪涝等灾害,1520亩耕地被淤泥覆盖。

  据青海省农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青海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时组织有关部门查验灾情,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制定救灾方案,组织调运救济粮、种子、农药、化肥、水利抢险物资等救灾物资,认真开展救灾工作。

  据了解,海东地区坚持受灾群众救助卡制度,受灾群众持卡直接到乡(镇)政府领取救灾物资,从而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了既缺粮、又缺钱的“双缺户”手中。黄南藏族自治州及时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共下拨救灾款264.7万元,救灾面粉、青稞80万公斤,帐篷、棉衣(被、褥)等救灾物资折价390万元。海南藏族自治州下拨救灾资金166万元,发放救灾面粉5.5万公斤,救灾帐篷44顶,慰问金2.3万元,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

  青海省各级农牧部门还加紧了秋收打碾和复种工作。海东、黄南等地区,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扩大马铃薯、豌豆及饲草料等农作物的复种面积。目前全省已落实间套复种面积25.33万亩,其中间作3.2万亩,秋后复种面积22.13万亩。

  此外,青海省还积极联系用工单位,组织动员受灾地区群众外出打工,增加农牧民二、三产业收入,以弥补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