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着力培育国内最大太阳能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宁10月5日电(记者 骆晓飞)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围绕光伏电站建设,通过完善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集成等产业链,青海将着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产业集群。

  青海是全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平方米,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

  2008年以来,为促进光伏产业加速发展,青海省发改委先后编制完成了系列发展规划,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太阳能产业。

  据介绍,截至目前,青海已核准光伏发电项目44个,容量1010兆瓦。其中,已建成国电格尔木20兆瓦、国投格尔木20兆瓦、中广核一期20兆瓦等5个项目,已并网发电容量达130兆瓦;到今年年底,核准的1010兆瓦容量将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将累计完成投资240亿元。

  与此同时,在硅业、电池组件等配套产业方面,亚洲硅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等企业已建成多晶硅产能3250吨、单晶硅产能500吨、硅片产能4000万片、光伏组件封装产能150兆瓦;在建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5个,产能1400兆瓦。

  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青海“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和任务,今后几年,青海将加快推进柴达木2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努力把柴达木建成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到2015年,青海省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4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