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两车企拯救萨博汽车 能否再赢生机尚无定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着70年历史的瑞典品牌萨博汽车,如今到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中国企业庞大汽贸集团和青年汽车参与拯救,尽管自愿重组获得了瑞典法院的通过,但萨博汽车能否在中国再次找到自己的市场空间,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七日公司观察——那些正在老去的大牌”第四篇《中国两车企拯救萨博汽车能否再赢生机尚无定论》。

  萨博汽车公司成立于1946年,最辉煌的时候,全球月销量超过1.6万台。由于萨博汽车在设计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很多概念车为通用汽车赢得过不少的设计奖项,但最大的困境是无法进行大批量生产,最终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萨博汽车目前总债务为6亿欧元,除了8月份4000多人的工人工资没有发放之外,还拖欠供应商1.5亿欧元。中国企业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计划联合参与拯救性收购。庞大汽贸集团董事会秘书王寅道出了收购的目的。

  王寅: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拿到经销权。

  两家企业计划各按50%的比例出资,此前以购买2000辆车的名义,向萨博汽车注资5800万欧元,后来又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支持。这项计划已经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

  王寅表示,他们看重萨博汽车与沃尔沃相近的技术及品牌定位。

  王寅:他们这两个车从技术和质量上都差不多,品牌定位也车不多。

  业界对两家中国企业的行动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汽车分析师:中国客户对他们品牌的倾注度很一般,因为中国客户消费汽车还是很理性的,这个牌子大概是怎么样的,都很清楚,不像以前,只要外资车一进来就很火,现在不会了。

  有汽车行业人士直接表达了担忧。

  行业人士:很小的,比沃尔沃更小众,以前上汽独家代理过,卖得不好。

  尽管如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牛海鹏认为,萨博汽车在中国市场还是有一些机会。

  牛海鹏:他在中国市场还是有机会,这种小众汽车要上规模,就得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去卖他的东西,才能找到足够数量的消费者,从这个角度来讲,就算只有很小比例的客户喜欢他的车,加起来也是一个大数。

  作为汽车业界正在老去的大牌,萨博汽车是否能在中国找到自己的市场空间,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记者伍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