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物古建过度开发被毁现象普遍 管理明显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最近在部分省市调查发现,文保单位让位地产开发以及变身别墅、餐馆并非个别现象,文物古建正被经济利益所裹挟,其保护状况令人担忧。

  乱像

  “私人开发”侵占文物

  独栋别墅“镇压”古墓

  在北京朝阳门南小街楼群的夹缝里,有一处阴暗的平房小院,系清代私家园林“莲园”。据北京建筑学会古建园林《北京现存明清宅园调查报告》记载:莲园面积原本3600平方米,院内有游廊、花厅、水池、亭榭,叠石林立、曲径通幽,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造园艺术中的代表,有很高的鉴赏价值。

  然而,记者日前走进莲园,发现门口杂草丛生,里面正进行大规模施工,古房舍被拆得面目全非,原有汉白玉雕刻被砸得只剩躯干,假山仅剩断壁残石,园中植物被砍秃,水池早已干涸,里面堆积着大量的水泥板、沙石等工程材料。往里走,在临时搭建的简易蚊帐旁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区文物保护单位”。

  附近的居民对记者说,由于私搭乱建和拆迁征用,莲园遭多次改造,目前仅剩不到500平方米,其中的几个院子早就是私产了。北京民间文艺家学会理事包世轩等古建专家认为,建在北京旧城内的私家园林实属罕见,而现在的莲园毫无造园章法、原貌尽失,实在令人痛心。

  比这更为不幸的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刘伯承旧居。80多年前,刘伯承等先辈在此成立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并发动“泸顺起义”。如今,这一旧居变成了“光架架”,不仅垃圾遍地,周边土地也被建筑挡板围起。虽然刘伯承旧居被批准在异地复建,但新址自2009年完工以来一直未通过验收。

  位于重庆的文保单位陈诚公馆,现已变身为每平方米售价两万元左右的某楼盘“豪华餐厅”。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建筑的原有装饰已多处损毁,其中的上将厅、建国厅被改装为会议室、接待室,其他各厅被设置成为餐厅包房,安装了豪华灯饰和吊顶,地下室也被改建为厨房和酒窖。据介绍,这里可同时容纳近200人就餐,人均消费600至800元。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张宁等专家认为,当前全国文物古建被占用的情况比较普遍,保护状况令人担忧。

  难题

  公共资源商业化

  文物监管难度大

  专家指出,从法律上讲,我国文物保护法只规定对文物古建要“合理利用”,但无“合理利用”的具体标准。

  一些占用文物古建的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只要大体结构不破坏就行,至于雕刻、石碑、浮绘等附属物,也只能拆掉、移动或更换。”

  “对文物古建的‘合理利用’,本来是文物保护理念的进步,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走了样。”南京博物院原院长徐湖平认为,为尽快获得利益,很多地方在建别墅、开餐馆及会所,将公共文化资源变成了私人经营场所,留下了诸如明火控制不严、电线老化等安全隐患。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周学鹰表示,文物古建变身别墅、餐馆,暴露了文物保护与商业开发的现实矛盾,“从目前状况看,利用有些过度,而管理明显滞后”。

  “此外,各地尽快进行文物普查,将尚存文物古建列入文保名录。”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万建中说,“不仅是较大的园林宅院,一些民居也要纳入保护范围”。

  要进一步完善文物古建保护的法律法规。孙华等专家认为,应制定专门条例,对古建文物的商用明确限定条件,绝不能打着“合理利用”的幌子无节制地开发。

  据了解,为保护文物,南京修改了相关房产开发政策,规定建设用地“先考古勘察,后出让地块”。考古部门可在土地出让或古建商用前进行考古发掘或文物鉴定,这样有利于文物古建的保护及土地的后续规划。(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