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克夏之殇:欧洲银行危机山雨欲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尚军)由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集团近日宣布因“结构性问题”再陷困境,成为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家欧洲银行。法比两国政府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救援方案,一场银行保卫战再次在欧洲打响。

  整整3年前,当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开始席卷欧洲时,德克夏银行是首批遭受重创、伸手待援的欧洲金融机构。时运不济的德克夏银行集团虽在金融危机中苟且偷生,但最终还是未能扛住欧债危机的冲击。

  德克夏银行之所以再次陷入困境与欧债危机密不可分。据法国媒体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该集团持有的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债券规模高达950亿欧元,如此巨大的风险敞口令放款人望而却步。而欧债危机又进一步降低了集团融资能力,导致资金链断裂,据估计,其短期现金缺口可能高达960亿欧元。

  德克夏银行再陷困境给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敲响了警钟。尽管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5日强调德克夏银行只是“个案”,但面临类似困境的绝非德克夏银行一家,欧洲新一轮银行业危机已是山雨欲来。

  据估计,欧洲银行业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四国的主权债务风险敞口为3440亿欧元(4575亿美元),对这四国的全部债务风险敞口则高达3.27万亿欧元(4.35万亿美元)。伴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加剧和蔓延,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危机就好比是一枚不断膨胀的炸弹,时刻威胁着欧洲银行业。过去几个月里,欧洲银行股频遭恐慌性抛售,股价一落千丈,多家大银行的信用评级被下调,危机正在一步步逼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主任安东尼奥·博尔热斯5日指出,欧洲需要投入1000到2000亿欧元来为银行注资,以重塑投资者信心,并且要在欧盟层面上统一行动。在上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欧元区主权信用压力对欧洲银行业造成了约2000亿欧元的直接影响。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日前也终于承认,欧洲银行业形势恶化,面临流动性问题,一些银行确实需要更迅速注资。

  虽然在应对欧债危机的过程中,有专家学者一再谏言,整顿银行业才是当务之急,但欧盟迄今除了展开两轮银行业压力测试之外,并无其他实质性动作。从目前情况来看,两轮压力测试结果都过于乐观,欧盟的“鸵鸟”政策已不能解决问题。

  如果说在3年前的金融危机中,欧元区各国政府为救助本国银行业,把包袱揽到了自己头上,从而直接诱发了欧债危机,那么如今,由于欧洲银行业持有大量欧元区问题国家国债,风险又传导回银行体系。

  德克夏之殇无疑给欧盟提了个醒:小心金融危机杀个回马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