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红酒市场乱象 工商支招3步辨真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0月6日电(记者屈凌燕)国庆假期亲朋团聚,如果点了价格不菲的高档红酒,最终发现是假冒的,消费者一定会非常扫兴。记者从浙江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内红酒市场存在假冒、侵权等市场不成熟现象,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为此工商部门特意为消费者支招3步辨识真伪的方法。

  红酒消费在国内有明显提升的态势。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另有调查显示,2009年和2010年,中国进口葡萄酒量价齐升,销量年均增长超过100%,未来5年预计将占整个葡萄酒市场份额的30%。

  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红酒消费市场在引进、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均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法国五大酒庄之一的拉菲酒庄为例,目前在国内红酒商店看到“大拉菲”“拉菲帝国”“拉菲传奇”“罗氏拉菲”“拉菲窖藏”等各种品牌,不少消费者都会感到无法辨别,这些价格从上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的红酒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傍名牌”的?

  另一进口红酒“CASTEL”也有类似上述现象,工商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标有“法国卡斯特集团兄弟酿酒有限公司”“法国卡斯特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监制”“卡斯特兄弟酒业(法国)有限公司”等涉嫌假冒侵权的“CASTEL”红酒。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绍兴市工商部门查获了万余瓶假冒侵权红酒,共检查相关企业、经营户842家,涉及CASTEL、LAFITE等五个品牌二十余个品种,案值约300万元,并对36名涉嫌违法的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