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热水今冬进京供暖 打破北京50年自供热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news.xinhuanet.com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冬,河北热水将首次进京,为通州新城居民集中供暖贡献热量。同时,本市西城区北区最后一个大烟囱将拆除,周边居民今冬可实现燃气供暖。5年内,本市中心城区燃煤供暖将全面“告退”。

  河北热水首进京“增”热

  北京市今年大力推进发展的通州新城,今冬将引入河北热水,陆续为烧煤供暖的老旧小区以及新建小区进行集中供暖。

  记者在通州区减河附近看到,沿线道路已被“开膛”,地下铺设了绵延数公里的巨型管道。管道直径为1.4米,每节长度为12米。

  据市政路桥控股市政集团二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段管道属于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一期工程,目前管道焊接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走水”试运行。 今冬,管道将把河北三河热电厂的热水送进通州。首批受益者为通州区玉带河大街东延的沿线居民。

  未来,随着二期、三期工程的开建,整个工程将解决通州新城新建小区以及靠燃煤供暖的老旧小区的供暖问题。届时,三河热电厂的高温热水将为北京市通州区1600万平方米建筑供热,通州区100多座燃煤锅炉将被取代。

  河北热水进京,意味着自给自足了50年的北京热网将首次接受“外援”。据介绍,其原因是本市为了缓解水、气、热等系统资源紧张状况,着手推进京津冀晋蒙能源开发互助合作,打造区域能源供应体系。

  未来5年,北京将继续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利用。

  老西城最后一个大烟囱将拆除

  今天上午,记者从城建集团二公司了解到,位于朝阳区、西城区交界处的裕中西里锅炉房“煤改气”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今冬供暖季前将投入使用。供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可使1万户居民受益。

  目前,4台各重达45.7吨的燃气锅炉已在房内“安家”就位,各条燃气管道正在紧张施工中。而为该地区供热服役了22年的老的燃煤锅炉房和高78米、直径5米的大烟囱也将结束其历史使命,被拆除。它是西城区北区最后一个大烟囱。 5年内,本市中心城区燃煤供暖将全面“告退”。

  据项目经理王永利介绍,新建的燃气锅炉房将向北部朝阳区的4座热力站供应热力,为北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供暖。同时向南还有100米外线,直接接入裕中西里、裕中东里的居民家中。

  燃气作为清洁能源,供暖能保证恒温,同时拆除锅炉房也消除了现有的煤场污染源。未来,堆放燃煤的区域将进行绿化。(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