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长假近尾声 打理"后假期" 不为"透支"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10月6日电(记者 赵倩)“十一”长假已接近尾声,从景区游客数量的减少到车站陆续迎来旅客返程小高峰,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已不再一味地去“透支”假期,而是利用“后假期”调整身心,尽量减少“节后综合征”对工作的影响。

  银川的何娟这个假期过得比较奔波。30号晚上她就坐火车到杭州参加好友的婚礼,之后又顺道去上海玩了几天。她说,今年7月刚参加工作,好不容易盼到一个长假,原计划要把7天全部消耗在外面,可到第5天时,觉得太累了,再玩两天回去根本无法安心上班。

  “所以我把原本定好的7号机票都退了,提前两天回来,收收心,也休息一下。放假应该是让大家放松后更好地工作,弄得疲惫不堪去上班就适得其反了。”她说。

  外出游玩难免会让人身心疲惫,而在假期“蜗居”的人也未免惬意,被打乱的作息同样需要时间来调整,在合肥工作的侯晓林对此深有感触。

  他告诉记者,工作两年了,平时很忙很累,就想趁着假期好好补偿一下自己。假期前两天他几乎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随便吃点东西,困了接着睡,一向坚持的锻炼也都放下了。

  侯晓林刚开始觉得很过瘾,但后来白天睡多了,晚上就得醒着。“所以还是要提前一两天恢复平时的生活作息,假期待在家也要多出去走走,适当给身心放个假就可以了,否则上班后很难适应。”他说。

  为此,有专家建议,面对长假,无论是选择外出还是“宅”,大多人的生活规律都会被打乱,最好利用假期最后一两天时间作以调整,给过度放松或疲惫的身心一个缓冲期。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已步入第十三个年头,而且随着中秋节、端午节等逐步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人们拥有的假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我为假狂”到日渐“精打细算”,健康度假、适度休闲的理念正为大众所理解并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