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他和她甜蜜约定办56场民族婚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蔡鹏和李鹤举办羌族婚礼

  5日,一场简单而隆重的羌族婚礼在北川石椅羌寨举行。新人不是本地羌族人,而是来自北京。宾朋也不是双方亲人,而是来自成都、青川、北川、江油等地的志愿者。

  新郎蔡鹏是一位专职志愿者,2008年5月起来北川参加抗震救灾和志愿服务,并每年回北川祭奠。他从小希望自己有56个民族的婚礼。妻子李鹤是一位记者,希望拍摄56个民族的风俗纪录片。他们约定:今生行遍全国,举行56场民族婚礼。

  羌族婚礼

  祭拜12次后入洞房

  5日11时30分,蔡鹏和李鹤的羌族婚礼在北川正式举行。盖着大红盖头的新娘李鹤和新郎蔡鹏一起,沿着石梯走向石椅羌寨。4声炮响,羌族姑娘为蔡鹏“挂红”,拴上两条象征吉祥如意的红绸。

  祭拜堂外,李鹤与等候于此的蔡鹏牵手。四名羌族小伙围着他们跳起欢快的羊皮鼓舞,四名羌族姑娘用羌语唱起欢快的祝福歌。跨过燃烧的柏树枝,两人正式开始新婚祭拜。

  羌族传统礼节中,四是吉祥数字。拜天地神灵、拜父母及夫妻对拜,均是四拜。起立、跪下……反复12次后,满头是汗的新郎蔡鹏挑起新娘李鹤的大红盖头。在宾客朋友的簇拥和欢呼声中,新人端着红烛,步入洞房,深情拥吻。

  相爱故事

  玉树婚礼是起点

  蔡鹏与李鹤已不是“第一次”结婚。此前,两人已在青海玉树举行过一场藏族婚礼。羌族婚礼后,两人计划明年春节在泸沽湖畔举办一场纳西族婚礼。这也是两人的约定:今生行遍全国,举行56场民族婚礼。

  两人都是北京人,相识于2006年。当时,37岁的蔡鹏在经营自驾旅行俱乐部,24岁的李鹤是旅行杂志记者。酷爱旅行的两人最终走到一起。

  汶川地震发生后,蔡鹏带领俱乐部成员,为四川运来了3辆卡车的物资。2008年8月,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蔡鹏又牵头成立了“莲花爱心基金”,帮助灾区贫困大学生。

  今年8月,两人选择蔡鹏曾经救过灾的玉树,作为56场民族婚礼的起点。

  婚宴中,蔡鹏突然站在椅子上,拿起高音喇叭高喊:“我们要做一场募捐。”

  婚礼的募捐对象,是成都90岁的“三轮车爷爷”。婚宴上共募集到4020元善款,其中包括蔡鹏夫妻俩带头捐出的1800元。

  据《天府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