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者观望情绪浓 经销商自掏腰包送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被经销商寄予厚望的“银十”国庆黄金周,却由于3000元节能汽车补贴门槛的提高而面临“流产”。记者昨日在多家4S店内看到,国庆车市“有点冷”,不少经销商不得不举起“降价”大旗,甚至自掏腰包优惠3000元。

  节能车名单缩水

  记者昨日在龙吴路沿线的4S店发现,店内冷清的气氛与突降的气温 “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大部分4S店内空荡一片,只有销售人员三三两两在攀谈,而未见顾客身影。

  4S店负责人透露,按照往年惯例,10月份应该是车子最好卖的时候。 “节能汽车补贴取消确实对车市产生了一定影响。 ”他说,“受新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10月生效的影响,反而9月份车子比较好卖,消费者都在赶末班车,因此也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力。 ”他认为“黄金周车市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动有力地促进了9月车市的销售。 9月16日,财政部发布了节能车的补贴调整通知,饶达表示,“由于大部分节能车的补贴即将取消,使得不少消费者趁此机会‘赶末班车’。而此轮末班车行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车市的销售。 ”

  不过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观望。朱小姐说,“整体经济不乐观,消费者手头可支配的钱就少,再加上用车成本的增加,消费者越来越慎重,十一很多人依然在观望。 ”

  经销行自掏腰包补贴

  昨日某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表示,旗下所有车型都可享受“国家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的优惠。 4S店销售人员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所有车型都有3000元优惠,而更进一步的优惠幅度则“可谈”。但记者对比新的节能汽车名单发现,该品牌仅有一款车型上榜,那么其他车型是如何享受政府补贴的呢?

  该销售人员坦言“这只是一个噱头”,事实上只是普通的现金优惠,“反正节能汽车补贴也是3000元,我给你优惠3000元就可以了,名堂没有那么重要吧。 ”他对记者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透露,下半年车市由热转冷,“节能汽车补贴”是唯一亮点。而国家至今未公布新标准后的节能汽车名单也为经销商忽悠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因此出现“商家自掏腰包为节能补贴埋单”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商家的节能补贴与国家补贴混在一起,让消费者难以分清哪些是节能车型,这与政策设立时的鼓励节能减排的初衷不符。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可以从补贴的流程上辨别“真假节能车型”。真正进入三部委节能汽车名单的车型在享受3000元补贴时,并非是在购车时由经销商直接兑付,而是车主在获得购车发票和上牌凭证后,填妥节能汽车补贴申请单,在经销商处敲章后由其兑付。如果经销商只是口头答应“优惠3000元节能补贴”,那很可能是混淆了普通优惠和节能补贴的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