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塑化剂再起 纹身贴纸含塑易致儿童性早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消基会)抽查坊间15件纹身贴纸,发现有9件商品标示不合格,甚至还有一件含有超标塑化剂,一旦贴在孩童身上,轻则引起皮肤过敏,重则人体吸收,造成雌性激素增加而性早熟,至于没有标检局商品检验标示的商品,也呼吁主管机关应勒其业者限期下架,届期不改正者,可依商品检验法可处1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报道指出,当参加户外活动或是舞会时,年轻朋友爱漂亮或是想要与众不同时,就会选择图案变化多端的纹身贴纸,作为装扮的选项,尤其是年纪较小的小朋友,超爱使用纹身贴纸。

  在今年7月,台湾消基会在台北市、新北市的书店、文具礼品店等地以及网络上,购买共15件样品进行抽样,其中两样是台湾制造,其余13样品皆为进口。调查之后发现,有6件样品虽有部分外文标示,却未依规定附完整的中文标示,可依相关法规通知限期改正,届期不改者,可处两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连续处罚。另外,有9件样品没有台当局标检主管部门商品检验标示,主管机关应通知业者限期改正,限期不改者可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台湾消基会针对纹身贴纸进行邻苯二甲酸酯类测试,发现有一件超过限量0.1%,其余14件虽然在法定范围内,但也多有测出微量的可塑剂。同时也发现,色彩鲜艳的纹身贴纸所用的颜料,可能含有过高的重金属,抽样中就有两件测出重金属铅,尤其对儿童具高毒性,恐会影响中枢神经的发育及学习能力,中毒者且亦有过动倾向。

  台湾消基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纹身贴纸时,要注意有无中文和商品检验标示,也避免让3岁以下儿童使用,使用之后若发生红肿、过敏现象,就应该赶紧取下,前往皮肤科就医。(中国台湾网刘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