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回应人民币汇率法案 担心不符国际条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对参议院正在推动的一项涉及人民币汇率的法案持保留态度,并称此举可能因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徒具象征意义,并且很可能得不到世贸组织的支持。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的记者会上首次就人民币汇率案作此回应。他说:“我最关切的是,此前我也向(推动此议案的)舒默参议员表达过,无论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法律工具,必须确保这些工具能够实际起作用,同时要确保它们与我们签署的国际条约和国际义务相一致。”

  “我并不希望我们通过的法案,只具有象征意义,要知道该法案可能得不到世贸组织的支持。”奥巴马说。

  奥巴马还表示,中国过去20年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民因此摆脱了贫困,而中美两国也以健康的方式实现了稳定的双边关系。他还认为,“美国完全可以与中国建立一个双赢的贸易关系。”

  奥巴马并未明确表态他是否会否决国会推动的人民币汇率法案。不过,他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已“小幅”升值,但还不够。

  美国参议院3日投票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这项法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该法案主要针对中国。

  该法案不仅遭到美国五十余个工商团体的联名反对,美国共和党籍的众议长博纳也持反对态度,认为那是危险的“越权”行为。(记者吴庆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