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40亿元资本躁动:“跑路老板”们身后的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份开始至目前,仅是浙江温州地区的知名企业中,就已有29家企业的企业主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甚至跳楼。

  但当企业的营业利润抵不上所需偿还的高额利息,或者自己担保的巨额资金连本带息难以收回时,东墙已拆,西墙无砖,于是,“跑路”这个过去只出现在电影中的词,最终成了受此类资金链捆绑的温州企业主们的现实选择。

  记者 陈伟斌 整理报道

  民间高利率借贷引发老板“跑路”风波

  今年9月20日,浙江温州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眼镜大王”)的离境出走引起了社会对“跑路老板”的关注,但他也并非个例,因为就在胡福林出走第二天,温州又有9名知名企业主不约而同的“跑路”。更让人惊讶的是一周之后,温州某知名企业老板沈某被曝跳楼身亡,至此,面对断裂的资金链,沈某的自杀似乎成了一件标志性事件从“跑路”升级到了“跳楼”。

  老板们的“跑路”,带来的并不只是坊间茶余饭后的谈资,更多的是被甩弃的企业和企业底层员工的利益如何保障。据有关报道,截至8月底,温州市累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同比增长25.73%,涉案金额50多亿元。温州市民间借贷因担保、纠纷引发的违法案件共71件。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跑路事件”是民间借贷日益疯狂的一个缩影,一些企业身陷高利贷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借款人人间蒸发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不约而同的民间借贷

  导致企业主难逃宿命

  从公开的资料中不难发现,“跑路老板”们几乎都“不约而同”的参与了民间借贷,且出逃前所欠的资金额度至少在千万以上。也正是这种民间借贷资金链的突然断裂,让原本叱咤商场、风光无限的老板们最终落得“跑路”下场。

  其实在温州这个被称之为“借贷之城”的城市,债台高筑的高利贷是资金链断裂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有的企业明明知道还不上钱,只是为了能借到钱让企业多拖几天。而这种方式,更增加了民间借贷泡沫的形成和发展。在所有“跑路老板”中,与胡福林情况相似的占大多数:银行收回贷款或不予贷款,使企业不得不借助于民间借贷,也正是如此,民间借贷这条资金链的突然断裂,便成了绑住企业主滚向失败的致命锁链。

  而有数据显示,在温州做实业的中小企业毛利润一般在3%至5%,但民间借贷的年利率则高达180%。

  440亿元民间资本

  游走于民间借贷

  据《南方周末》之前的报道,央行温州中心支行上半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而来自温州官方的文件也首次证实,当地民间借贷规模占民间资本总量六分之一左右,且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五分之一。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民营企业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这些钱当中,用于一般生产经营的仅占35%,用于房地产的占20%,停留在民间借贷市场上的资金规模高达40%(440亿元)。其结论是,“民间借贷已成为楼市后的首选投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