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将建成50万亩高标准农田促农民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10月7日电(记者 邹欣媛)预计到今年年底,宁夏将建成50万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以改善耕地质量,促进农民种粮增产增收。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干旱缺水、经济欠发达是基本区情,农田水利发展往往存在投入不足、建设标准低、工程不配套、老化失修严重等问题,一些多年未治的低产田、荒滩地以及条田档向不规整、灌排设施不配套的现状,严重制约着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吴洪相介绍说,2009年以来,宁夏紧抓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契机,按照“尊重民意、重视整合、注重实效、择优立项、连片推进”的要求,开展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打造农田水利的“核心区、示范区”。

  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后,宁夏对“沟、渠、田、林、路”土方工程进行高标准整治,并砌护渠道、配套建筑物,大规模整治高标准农田。同时,改善灌溉面积220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7.5万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实现了水资源高效利用、作物稳产增产。

  吴洪相说,预计到2011年底,宁夏将清挖整修各级渠道7.3万条4.9万公里,清淤整治各级沟道3.4万条2.1万公里,砌护各级渠道2.9万条1.4万公里,新建、维修配套建筑物6.3万座,完成小畦建设180万亩,推行激光平地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