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向世界知名企业发出寻求合作的强烈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7日电(记者 梁钢华)长期以来依赖港澳为主要外资来源的广东省,最近首次与商务部联合举办广东省与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合作交流会。广东拟通过合作交流机制的创新和投资软硬环境的改善,不断加强吸引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全力推动全省经济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当前,港澳地区是广东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而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比例一直较低。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到广东投资,但其中来自港澳地区的实际利用外资27.16亿美元,占全省63.7%。而来自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用外资金额5.46亿美元,只占总量的12.8%。

  广东省委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都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广东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可谓到了“内忧外患”的时期。在如此大的压力下,广东已经意识到,按照原有的发展方式是行不通的,必须转变发展模式。

  “举办广东省与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合作交流会,正是向世界知名企业发出寻求合作的强烈信号,加快广东经济的转型升级步伐。”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说,广东希望通过和世界知名企业,尤其是500强企业的合作,使传统制造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实现广东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使这个市场更具吸引力。

  目前,广东共吸引了208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共有投资项目778个,投资总额556.1亿美元。在为期两天的合作交流会上,广东省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33个,外商出资总金额217.65亿美元。签约项目分布在化工、商业、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及园区、机械、医药等行业。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为了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到粤投资发展,广东将在巩固提升广东投资硬件的同时,在软件上缩小与世界发达地区的差距。下一步,广东将大力邀请境内外跨国企业参与广东建设,广东也将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营造更优越的生产经营环境,共推广东产业层次的提升。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也表示,在吸收外资等多项指标上,广东长期占据中国首位,目前该省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而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外资从中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将帮助更多跨国企业深入了解广东情况,并在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区域发展合作等领域继续给予广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