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黔中山区小型农机受欢迎 农民期待补贴多一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10月7日电(记者杨洪涛)“两亩水稻,用小型收割机不到两小时就全部收割完了,比人工收得还干净。”10月6日下午,贵州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小寨村村民李富文望着稻田里刚刚收割的稻谷说。

  李富文今年第一次用机器收获水稻就尝到了“甜头”。他给记者算账说,去年他种的两亩水稻请了4个人花了两天才完全收完,工钱、饭钱、烟酒钱加起来约800元,今年用小型收割机最多花300元。

  距离李富文家的田不远处,来自广西桂林科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演示用多功能小型收割机收割玉米。拿着镰刀准备去收割水稻的大西村58岁村民金忠学路经此处时,不禁停下脚步观看。“这个机器好,比我的镰刀速度快多了。”他晃了晃手中的镰刀说。

  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贵州省,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喀斯特岩溶地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山地和丘陵占92.5%,土地零散、贫瘠、破碎,耕种条件差,大中型农机无法推广。而偏远山区的农民收入水平还不高,也阻碍了农业机械的推广普及。在这种情况下,有“一机多用、操作简单、维修方便、投资小见效快、适应复杂地块”等特点的小型农机具的出现,受到山区农民的普遍欢迎。

  46岁的中所村村民张忠友在外打工13年,为照顾年龄越来越大的父母,他回家务农。今年4月份刚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台小型旋耕机,在干旱的时候发挥了大作用。看到多功能收割机在十多分钟之内就把半亩马铃薯、红薯都翻出地面,他打算今年也买一台。

  “既快又省,小型农机具适合咱山区使用,能让我们农民得到实惠。”李富文说,小寨村至今还没有收割机,他准备买一台3万元左右的小型多功能收割机,除了自家用外,还将帮助周围的乡亲收割农作物。

  张忠友说,现在国家对大中型农用机械的补贴力度比较大,如果对购买小型农机具的补贴能再多一点,山区农民使用农机的积极性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