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铁追尾系责任事故 12责任人受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地铁10号线“9·27”事故调查组6日公布事故调查结果,认定"9·27"事故是一起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事故。依照有关规定,12名事故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9月27日14时37分,地铁10号线两列列车在豫园站至老西门站下行区间百米标176处发生追尾事故,造成295人到医院就诊检查,目前还有70人住院和留院观察,无人员死亡。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上海市政府同意,由市安全监管局牵头,会同市建设交通委、市交通港口局、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并邀请市检察院组成上海地铁10号线“9·27”事故调查组,并成立第三方专家组,全程参与事故调查过程。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地铁行车调度员在未准确定位故障区间内全部列车位置的情况下,违规发布电话闭塞命令;接车站值班员在未严格确认区间线路是否空闲的情况下,违规同意发车站的电话闭塞要求,导致地铁10号线1005号列车与1016号列车发生追尾碰撞。

  依照有关规定,12名事故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事故调查组还责成申通集团对此次事故中负有责任的其他相关人员,按企业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上海市安全监管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对申通集团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限给予经济处罚。

  事故调查组认为申通集团存在执行规章制度不严、应急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维护、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申通集团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人为本,安全至上,优化完善地铁运行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培训,进一步健全特大型城市地铁运营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地铁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