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融资难症结何在?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中小企业正面临严峻的融资困难问题,这是一个没有太多争议的判断。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攀升;民间“高利贷”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

  目前,有相当部分人认为,收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我们称之为“货币政策论”。“货币政策论”主要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货币政策超调,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剧和出现“倒闭潮”,主张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第二种观点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在于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失当,主张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以价格型政策工具取代数量型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