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自曝年收入二三十万 称共产党白给好几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10月7日《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农民称年收入二十多万党白给好几万”,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眼下的东北进入了一年最忙的季节,当地农民有句老话,三春不如一秋忙,大汗珠子摔八瓣,换来一粒稻谷香,说的就是农民的辛苦,本来记者来到黑龙江垦区,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解说:宝泉岭梧桐河畔的水稻熟了,农民刘贵夫率先开镰了。

  记者:今年你家这稻子长势怎么样?

  刘贵夫(宝泉岭梧桐河农场):今天这稻子长势可以这么说吧,历年来今年可能是头一回,长势啊,收成都比每年高,今年就叫一块地都超过七百公斤。

  记者:你现在种了,一共是种了?

  刘贵夫:种了30多公顷,500亩。

  记者:你现在投入的人工力量大呢?

  刘贵夫:人工力量那是太少了,人工力量只有我两个人。

  记者:谁。

  刘贵夫:我和我儿子,就俺俩,车一色都归不儿子,但是就是田间管理啥一手都归我。

  解说:老刘的儿子农机作业可是个老把式,得意的老刘还招呼儿子表演了一段收割机迪斯科。

  记者:当新一代的农民了,你觉得你跟你爸那辈以前有什么不同?

  刘岩龙:有什么不同,反正就是不像以前那么累,都是一色机械化了,也就三个月活。

  记者:你一年下来挣多少钱。

  刘贵夫:一年二三十万,那这轻松地我们就(挣到了),你说上班,你一年能找多少啊,那农民现在高兴不就高兴在这吗,我们不但我们高兴,共产党现在就白给我们的钱都造好几万,你说我们不高兴,能不高兴吗。

  解说:在黑龙江垦区,像老刘这样的农民属于一般水平,再过几天,宝泉岭玉米就可以收了,种粮大户孙文斌把他家的农机具从库房里开了出来,调整检修准备收割,这些大家伙综合起来价值超过1300万元,都是老孙自己买的,而且全部都是世界名牌,这台有一点像导弹发射装甲车的联合收割机,是上个月刚刚到货的。

  孙文斌:这台车是230万,国家给补贴50万,个人支出180万,这台车工作质量好效率高,收玉米一小时是45亩地,(粮食)综合损失率在2%到1.5%。

  解说:老孙今年种了12000亩地,他说农机质量好,干活水平才高,这叫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东北高寒地区种庄稼,地块大积温少,农作物的增产增收靠的正是机械化的快速精准作业,与农时拼抢出来的。这几年国家的惠农政策好,农机补贴实惠,他不进种粮挣了钱,还靠农机作业赚了钱。

  孙文斌:一年机械作业费这些车下来以后得一百三四十万,交完七八十万的贷款以后,还能剩几十万。

  解说:眼下在黑龙江垦区,争着买最先进的大型农机的设备已经形成了新的趋势,原因有三,国家的惠农政策的鼓励,劳动力价格的大幅度提高,以及农民对农机作业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得全垦区的农机每年以10%到15%的速度更新换代,去年农机装备投入25亿元,今年达到了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