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简单的乔布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难用一句话评价乔布斯的一生:商人?玩家?管理者?创新人?别出心裁的设计师?行为方式的驾驭者?或许都是,或许都不是。能找到的、也许最贴切的一个词是,“简单”。

  认知简单

  在乔布斯生前的最后一次对媒体公开亮相的场合,乔布斯展示了一幅图。图画以一个十字路口为画面,两条交叉的道路边各有一块路牌,一块写着“技术”,一块写着“人文”。乔布斯对这幅图的解释是,苹果正是在这个路口击败对手。

  确实,苹果产品更多的落点不在新技术,而在于一种新理念和新体验,也就是乔布斯所说的“人文”。它让用户迷恋于这种体验,使这种理念成为一种习惯,进而形成或大或小的潮流,最终变现为苹果有别于同行的成长资本。

  融入简单

  乔布斯曾远赴印度寻找“精神指引”。在那里,他成为一名佛教徒。因此有人评价乔布斯,他把简单的修行思维融入世俗的潮流中。于是,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不仅是乔布斯的性格,更是苹果产品的性格。

  乔布斯曾这样评价自己:“我有这样一句魔咒——专注与简单。简单之所以比复杂更难,是因为你必须努力地清空你的大脑,让它变得简单。但这种努力最终被证实为有价值,因为你一旦进入那种境界,便可以撼动大山。”

  定义简单

  乔布斯出生不久便遭遗弃,上世纪80年代遭人挤出苹果公司,事业如日中天时身患癌症……坎坷、失败、厄运、遭人排挤总是伴他左右。

  乔布斯早年创业的场所,是寄养家庭的一个车库。当时,他一个学电子的朋友比尔·费尔南德斯把他介绍给一名在惠普公司工作的工程师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认识,此后,两个史蒂夫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性情简单

  从某种意义上说,乔布斯两次创造苹果公司,一次是创办苹果,一次是回归拯救濒临失败的苹果。

  上世纪80年代曾与乔布斯紧密共事的时任副总裁杰伊·埃利奥特说,在业务层面,乔布斯每一天都在做新尝试,在管理层面,他无法容忍办公室政治和官僚作风。

  然而,乔布斯性格中那种固执和硬派,以及他那句“不听话就滚蛋”的口头禅时常让下属无法忍受。埃利奥特目睹了1985年乔布斯与时任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卡利的一系列言语交锋。他俩对公司的定位、产品的落点以及发展的方向各有所想,完全无法契合。

  1985年在夏威夷举行的一次销售会议上,两人大动干戈,“相互对怒”,不久后,乔布斯宣布离开,自称“被解雇”。

  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乔布斯回归苹果,担任顾问。不久后,他出任首席执行官,开始拯救“半死不活”的苹果。

  专注简单

  对电子消费品行业,乔布斯有四五项“大作”值得追忆。这些“大作”在苹果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特点:简单。

  借用乔布斯自己话,自打重返苹果后,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做减法。

  产品理念的精简化注定要付出更多。在苹果内部,研发团队每周要举行两次例会,一次可畅谈灵感,另一次畅谈如何将上一套灵感否定出局。在肯定与否定中最终存活下来的灵感才可能成为汇报给乔布斯的设计方案。

  真实简单

  真实的乔布斯就是那么简单。在近些年的新品发布会上,他总是穿一件白色衬衫,或是套一件白色套衫,甚至就是披一块白布出场。这与早年间他身穿高领上装四处寻找资助商的风格已大相径庭。

  乔布斯说,他的世界就是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