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媒:俄罗斯欧洲战略应效仿土耳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土两国几十年来一直在为融入欧洲而努力,在遭到欧洲拒绝后,土耳其对欧洲展开强硬攻势,而俄罗斯却变得意志消沉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月21日文章】题:俄罗斯和土耳其(作者《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

  土耳其近50年来一直在叩响欧洲的大门,先是欧共体,然后是欧盟。第一份申请是在1963年递交的,但那时谈及加入欧共体显得有些唐突,因为就在之前的两年,土耳其通过政变上台的军人政府绞死了民选总理。也就是说,土耳其在民主价值观方面有些问题。

  土耳其强硬反击

  不过,由于土耳其是北约在中东和西亚的关键盟友,它将以某种方式被吸纳进欧盟,这可以理解。上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的最初几年,土耳其成为欧盟一员的前景曾变得相当现实,这一现实也是安卡拉不断努力的结果。在埃尔多安政府的领导下,土耳其自21世纪初以来进行了重大的民主改革,这确实拉近了土耳其与欧洲民主标准的距离,尽管许多人带着怀疑的目光看待埃尔多安的政党,将其视为伊斯兰性质的政党。

  但后来原先的猜测得到证实:欧洲不会接纳土耳其。这不是因为土耳其不够民主,而是因为土耳其的穆斯林太多。这个有着8000万人口的穆斯林国家不可能加入现代欧盟却不使其发生重大变化。

  法国总统萨科齐率先表示不能接纳土耳其。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不久也公开表示了这一点,尽管此前鉴于同土耳其的特殊关系,德国一直保持着非常灵活的立场。

  土耳其已然明白,它不可能成为欧盟的一员了。鉴于这一原因,以及经济和政治的快速发展,土耳其得出结论:即便不能成为新的奥斯曼帝国,至少也要成为一个能够在地区发挥某种聚合功能的国家。土耳其的这种转变不仅迅猛,而且非常剧烈。

  在雅罗斯拉夫尔政治论坛上,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轻松地、无拘无束地批评欧盟违背人权,推行排外政策,歧视穆斯林,就欧洲对土耳其的一贯指责作出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