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储备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华生制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今年以来生意做得不错。今年3月20日,一家美国企业到工厂参观后,和李明签订了一笔30万美元的订单,10天后这笔钱存入了李明的账户。为了将钱尽快用于购买原材料,李明来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后,将20万美元按照当时的汇价兑换成约135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很快被用完了。按照合同约定,7月20日,李明将成品发往美国这家订购商品的企业。9月1日,李明为了给儿子缴纳新学期学费,便把自己账户里的1万美元卖给银行换回等值人民币。

  从李明的角度来看,他第一次和第二次去银行用美元换取人民币,分别属于企业行为和个人行为,他一共卖给银行21万美元,银行按照当时的汇价支付给他等值人民币,其外汇资产转变成人民币资产。

  从买入李明美元的银行的角度来看,他们每天不止买入美元,还可能买入其他外汇。既然有人卖出外汇,自然也会有企业或者个人出于自身需要买入外汇,于是出于外汇资产负债配置需要,银行又在营业窗口按照实时汇价将外汇卖给了企业或个人。在买卖完毕后,银行就把自己手中多余的外汇卖给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同样需要支付等值的人民币以获得外汇,我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在这一行为不断重复的过程中形成了。

  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和个人或是因为生产、消费等需要,或是出于担心手中持有大量外汇会贬值的考虑,将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再将买卖轧差后的多余外汇卖给人民银行。这一系列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企业、居民和银行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兑换人民币的过程中得以实现。

  在外汇储备形成的过程中,企业、居民和银行把外汇卖给了人民银行,获得等值人民币。人民银行获取这些外汇则是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是有成本的,这与税收和财政收入明显不同,因此是不能无偿使用的。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很快,截至2011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随着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国际收支连年保持“双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也成为这一情况的客观反映,但这并不是一种刻意追求的结果。同时,充足的外汇储备为我国稳定的金融环境提供了保证,外汇储备也是一种信心的保证,能有效提升我们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等突发情况的信心。(刘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