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现代品牌升级初考过关 第四工厂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汽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晓林

  8月底,在韩国现代汽车蔚山工厂,现代汽车用在柔性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的13款车型和可同时停泊3艘4.2万吨船舶的专用码头向中国记者暗示,只要产能跟上,更多更新的车型正在等待进入中国。

  而在中国,为保证中高级车型第八代索纳塔的生产,悦动以下级别产品的产量被压缩。来自北京现代的消息称,第八代索纳塔9月份的批发量有可能超过1万辆,对于北京现代而言,这是初考过关的标志性胜利。

  对中国的中高级轿车而言,月销1万辆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数字,意味着主流和领军。“第八代索纳塔8月份销量已经达到了7000,这个月我们计划销售要突破1万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

  记者了解到,北京现代制订了中高端产品占比从去年的26%升至35%的全年目标。按照目前的产品阵营,实现这一目标的重任落在了ix35和第八代索纳塔两款车型上。

  从目前各中高级主流车型的策略来看,价格战似乎已经在所难免。

  对于新手第八代索纳塔而言,新车上市就降价会重伤第一批消费者。但面对竞争对手赤裸裸的降价宣言,主要靠性价比而非品牌力开拓市场的第八代索纳塔将如何同时完成销量与品牌双提升的目标。

  不过,当外界的注意力还纠结于第八代索纳塔的产能能否满足需求时,用来消化北京现代新工厂的新产品已经排上计划。按照规划,即将投产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将全部生产中高端产品,包括C级、D级以及大型SUV车型。

  北京现代的第三工厂于2010年启动,受制于现有两家工厂的产能不足,从2010年开始,北京现代反映在销量数据上的增速开始被动放缓。三工厂建设期间,北京现代产能捉襟见肘,不过,这也为北京现代实现品牌形象向中高端转型留足了过渡期。

  就在三工厂紧密建设期间,今年8月,北京现代第300万辆汽车及第3万辆第八代索纳塔正式下线,成为国内最短时间(9年)实现300万辆产量的汽车企业,且第3个100万辆只用了16个月。

  这成为对“现代速度”一个阶段特征的注脚,在宣传中,北京现代开始将强调重心从“速度”转向“品质”。用李峰的话说:以300万辆为起点,北京现代已正式开始了以提升品牌和服务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征程。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2012年北京现代三工厂投产,由第八代索纳塔启动的“品牌升级战略”将后会全面展开。记者获悉,新的发动机工厂将生产1.4L、1.6L甚至更大排量发动机,而除了C、D级轿车外,三工厂还将投产比途胜和ix35更高一级的SUV。

  现代中国整车销售本部本部长金善发日前透露,继第八代索纳塔之后,另一款在欧美风行的中级休旅车现代i40也确定将于明年上半年进口到中国。

  除了产品线集体上移,北京现代的总产能也将在第三工厂投产后达到100万辆,年销售额也将达到千亿级。而早在300万辆目标达成后,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便迫不及待地传达了在“后300万辆时代”的野心:到2017年,北京现代成立15周年之际,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中高端车型的比重提升至50%。

  有消息称,北京现代第四工厂也已列入计划,有望在2014年或2015年左右启动。

  在李峰看来,北京现代目前完全在朝着既定目标推进。今年,北京现代产销量目标为75万辆,利润目标为90亿元。与2010年相比,由于中高级车占比将大幅提高,其利润增幅目标也明显大于销量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