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华盛顿“不负责任”的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10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俞靓)从9月17日到现在,“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已满三周。失业工人、没有领薪水的教师、老年人、退伍军人,甚至那些不得不面对越来越高食品价格的家庭主妇也走上了街头,数千人聚集在华尔街附近抗议,并蔓延到美国东西海岸多个大城市。

  虽然这场活动被称为“占领华尔街”,但是抗议的矛头无疑也指向华盛顿。一些人士表示,华盛顿处理债务问题的低效率和对就业问题的不作为是引发这次活动的直接原因。

  美国星巴克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日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小范围演讲中指出,这场活动的发生绝非偶然,是美国政府“不负责任”造成的。他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不解决就业问题,那天抗议者占领布鲁克林大桥的事情还会再发生。

  舒尔茨表示,美国削减公共服务的程度已到令人无法置信的地步,这将会造成严重后果。他说:“这个后果可能是我们这些人一辈子都没遇见过的——可能造就一场社会动荡。”

  交易员本·威利斯虽然不愿意直接回应占领华尔街的游行,但他也一样对华盛顿充满了不满之情。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早在七八月份处理债务上限问题的低效上,你就会知道这帮政客关心的只是政治游戏,他们哪里会在乎把这个国家的经济拖垮到什么程度。”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7日在广播谈话节目中警告示威者不要挑战法律。他表示,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抗议的事情,但“其中有些是不切实际的”。他还对新加入示威队伍的工会力量提出严厉批评——“他们的工资来自那些他们正在谩骂的人”。

  具有亲共和党倾向的福克斯电视台的评论员查尔斯·盖斯帕里若在节目中说,主要的大投行早就不在华尔街附近办公了,高管们也根本没有在意这件事,因为大家“有更重要的事情去操心”。

  的确,抗议者云集的华尔街已不再是大银行、大企业总部,他们的诉求也有些混杂不清,不过这并不能削减这一抗议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美国城市、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其中。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抗议活动已逐步向规模浩大的社会运动演变,暴露出了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中存在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可能对美国未来的政治决策产生一定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珍妮·科恩表示相信,抗议活动最终会对华盛顿的政治决策产生影响,促使他们在诸如投资教育和基础设施、创造就业、鼓励创新等方面作出正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