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层急刹信托输血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地产板块大幅下跌、房地产信托销售锐减、信托兑付风险显现……绿城集团信托项目遭清查引发的种种风波正在持续发酵。不管监管层如何回应,一度走俏的房地产信托风险正在积聚,失去房地产项目,信托公司还能以何延续高收益?

  绿城信托“调查门”惊现另一个版本。

  “绿城发的大量信托产品或是为了还民间借贷的缺口,从而引来监管层的注意。”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而此前,绿城集团出面声明,未收到任何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但亦承认公司的确通过信托业务募集资金。

  资金饥渴的绿城仅在2011年上半年,就已经发行信托产品共计20款,发行规模高达91.6亿元。

  此前,监管层已经开始高度警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或正充当民间借贷过桥资金的风险。在2011年第三季度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警示,“从事高利贷赚取巨额利息的行为今后应重点加大监管”。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对信托监管的加码或彰显银监会试图借此斩断信托资金流向民间借贷的桥梁,严防银行体系外的风险转嫁到体系内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