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东华:高利贷问题根子在消费 僵尸企业不应复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世界经济学家吴东华昨日发布博文认为,温州高利贷初步因素是银根紧缩产生的,深层次的问题是贫富两极分化,国内中档消费市场无力,美国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和2008年金融危机,均是这种毛病。所以,他认为温州高利贷中了美国病毒。

  吴东华进一步指出,由于温州大多是外向型经济,由于国内消费档次两极分化,富人对奢侈品很崇拜,而穷人只能消费低档次产品,一些中档次产品在国内的消费还比较弱,变成一些外贸产品在国内消费缺少购买力。所以,外贸企业仅靠出口订单来维持发展,结果由于每家企业量少而降不了成本,利润非常低。“虽然初期偿到高利贷的甜头,由于大多数企业利润只有8%左右,怎能承担25%-30%的高利贷?”吴东华称,坏账自然加速到来,结果放贷的企业马上遇到资金周转不灵,跑路老板就集中出现了。

  吴东华认为,仅仅对企业的追债人、银行追贷等进行资金松绑是不够的,这只不过是让企业苟且偷生,这是培养僵尸企业,并不会产生产品竞争力。“这种企业以后大多数还会倒下,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吴东华博文中建议,温州市政府有必要从企业深层次上去运作,只有打造企业单一产品竞争力大企业,才能降低成本,并要求中央给予外贸企业内销同等待遇政策。企业有了更大的市场,变成可以更大的投资了,就不再把钱放到民间借贷了。

  “推动中国中档产品大量消费,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一轮上升动力。”吴东华指出。

  作者介绍:

  吴东华: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世界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