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有兴趣收购雅虎 银湖微软新闻集团也有意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云不久前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说的“我非常、非常有兴趣收购雅虎”看来并非戏言。阿里巴巴集团今天表态说:“阿里也很愿意收购雅虎”,不过表示“具体方案尚未提上日程。”

  成立于1995年的雅虎曾经是与微软、甲骨文齐名的IT巨头。如今虽然业务停滞不前,但它的邮箱、搜索等业务在全球仍拥有广泛客户,同时,它在美国通信市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雅虎手上握有的阿里巴巴、雅虎日本股权等亚洲业务均被投资者们广泛看好。

  从雅虎此前一系列的表现来看,雅虎股东们相当乐于将雅虎出售套现。目前有收购意图的买家,还有银湖、微软、新闻集团及一些其他投资者及战略型买家。

  买家名单中,阿里具有自己的优势。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大股东日本软银在2005年达成的协议,雅虎如要出售就必须给予这两个合作伙伴15天的专属期用于回购股份。在此之后,雅虎方能向其他公司出售。据外媒报道,不少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战略买家在探讨收购或联合收购时都在求助于马云,希望得到他的支持。

  不过,如果马云真要收购雅虎,必然困难重重。首先,雅虎目前的资产主要包括亚虎亚洲资产及核心互联网业务两大部分,雅虎亚洲资产包括其所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及雅虎日本;其核心互联网业务包括雅虎美国网站及其相关的互联网广告业务。这些业务有可能分开出售,也有可能整体出售,业内预计,买家可能会涉及到六种以上的交易组合。

  此外,政府层面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阿里巴巴如果正式启动收购计划,将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严格审查。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