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岩石:PE是把双刃剑 民营企业现经营退化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金岩石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

  近日,在德意志交易所举办的第四届中欧资本论坛上,经济学家金岩石就上市、融资、PE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专访。金岩石指出,中国股市是全球估值水平最高的市场,对融资人有系统性的保护,但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将很难享受到高估值的待遇。

  金岩石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融资偏好,给上市公司的估值较高,这样虽然吸引了欧洲资本对中国做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但随着上市融资成功后,民营企业在实体经营上出现整体退化的迹象。

  在谈到PE投资是不是影响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时,金岩石指出多数投资机构并没有行业偏好,欧美投资者在最初可能更关注较熟悉的互联网企业,比如美国的红杉资本。“在熟悉中国市场后,红杉关注扩大到大众消费网络,从如家到7天酒店,到现在投餐饮企业,到各种团购网站,主要就是大众消费市场这个概念。”

  对于PE过度依赖上市这个退出渠道的问题,金岩石认为目前上市仍是PE最好的选择,他强调,资本家驱动的企业和企业家驱动的企业有着明显不同的偏好,“很多人总是没有理解上市究竟是干什么,上市就是把企业当商品去卖。把企业当做商品来卖,代表着整个企业的商业模式会发生变化,而多数人不想改变自己,也就不可能被资本市场接纳。”

  金岩石

  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国际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至1989年为哈佛大学索罗斯基金学者。1990年进入美国证券业。2001年底回国,2004至2005年受聘为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订小组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专家。现为独立经济学家,任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课程主任教授;受聘为中央二套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2009年度和讯财经博客“最强财经声音”;2009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聘选委员会委员;2010年6月荣获中国证券市场2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