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病灶在贫富悬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三周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蔓延至全美各地,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最近警告,由于高失业率,美国可能出现“街头骚乱”。(10月7日 新华网)

  表面上是美国当前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促使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而其背后有着众多深层次原因。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美国长期以来的贫富悬殊呈现加剧之势。包括工会、社会团体、大学生和失业者在内的游行者自称代表99%的社会民众,受到控制着美国财富40%的最富有的1%的人剥削。他们称要和1%的所谓精英阶层对话。二是虽经2008年金融危机巨大冲击,但华尔街金融大佬们照样拿着畸高薪酬,欺诈性操作、隐性收费和衍生性产品交易有增无减。

  贫富悬殊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痼疾,美国也概莫能外。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一手造就2008年金融危机的华尔街大佬们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贪婪本性变本加厉。金融危机爆发后,小布什、奥巴马先后整治金融秩序,出台金融法案,但却困难重重,受到指责和刁难。实质上,美国已经演变成华尔街和普通消费者、富人和普通百姓的角力。背后当然是美国的政治争斗。

  本以为美国政府对于“占领华尔街运动”应该持比较强硬的态度。然而,白宫发言人卡尼6日表示:“美国民众对于经济以及难以找到工作或保住饭碗的沮丧是可以理解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指出,抗议运动表达了美国人民对金融系统的不满。奥巴马借机将矛头指向共和党人,指责国会共和党人过去一年一直阻挠该法案的实施,甚至希望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缺乏监管的时期。奥巴马暗示对抗议活动的支持并把其当做反击共和党的一张牌,着实让人感到小小意外。

  无论如何,“占领华尔街运动”都给世界各国以巨大警示。首先,必须遏制贫富悬殊扩大的趋势。这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是非常现实的警示。特别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决不能走两极分化、贫富悬殊过大的路子。其次,对于金融业的监管一定要跟上。管好货币投放,防止通胀;管好汇率,防止热钱入侵;管好金融秩序,防止过度投机炒作和高利贷蔓延。特别是管好金融高管们的薪酬。如果金融高管们的薪酬长期无充足理由畸高,必将引发比美国更大的民众不满情绪,因为,美国金融企业都是私营的。(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