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终于刺痛了华盛顿的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开始,“占领华尔街”被美国的政治精英和主流媒体视为一群嬉皮士的嘉年华,就如“占领者”的海报:一名芭蕾舞女在华尔街的铜牛背上单足起舞,周围是一群防暴警察;既性感又美感,但随时都会摔下来。

  “占领者”中三教九流无所不有,既有失业的工人和大学生,也有越战老兵和家庭主妇,无法给他们划分政治派别和阶级背景。“占领者”的诉求也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从反战到反大亨,从痛斥金融家的贪婪到要求免费医疗,既没有明确目标,也没有清晰议程。难怪政治精英和主流媒体对这群乌合之众不屑一顾。

  然而,事态的发展却出人意料。由加拿大非赢利杂志《广告克星》通过网络发起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在美国呈现出燎原之势,“占领洛杉矶”、“占领芝加哥”、“占领华盛顿”……接踵而来,主流媒体开始予以重视,政治精英也开始予以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也打破缄默,表示通过电视听见了民众的诉求,“美国民众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遭受重大损失,但至今金融行业仍充斥着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些抗议运动表达了美国人民对金融系统的不满”———“占领华尔街”终于刺痛了华盛顿的神经。

  由华尔街掀起的“金融海啸”迄今已有三年,尽管美国政府投入巨资救助金融机构,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大撒金钱,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消费意愿持续低迷,经济复苏似乎遥不可期。美国社会中弥漫着挫折、沮丧和无奈,无论政治精英还是主流媒体,都或多或少地轻视、漠视这种情绪,“占领华尔街”正好给社会提供了一个宣泄的方式。“占领者”希望以嘉年华的方式直接发声,并邀请更多感同身受者参与,正如他们的第一份宣言所说:“当那些把利润凌驾于人民、私利凌驾于公正、压迫凌驾于平等的企业主操纵政府之时,我们想起了你们。”

  “占领华尔街”的一呼百应,其实反映出美国民众对政治精英的失望,对政治恶斗的厌恶,对政治低效的愤怒。奥巴马高喊“改变”入主白宫,却陷入华盛顿的政治缠斗;尽管国会通过了医疗改革法案、金融改革法案,却在一轮又一轮的讨价还价中磨去了“改变”的锋芒。提高举债上限一役白宫与国会的攻防,更是“华盛顿综合征”的集中爆发。

  “占领者”的宣言措辞笼统而情绪激愤:“我们共同的特点是占总人口99%的普罗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的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没有清晰的诉求,没有可识别的领导人,也没有明显的领导结构,似乎就是乌合之众在宣泄不满,似乎就是民粹主义的泛滥;然而,他们为什么不满?他们为什么民粹?也许,他们并不在乎目标,也不在乎议程,更不在乎组织,他们在乎的是表达,因为既定的政治体制无法传达他们的声音。

  如今,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都到“占领华尔街”的嘉年华发声:“经济危机时纳税人帮助银行摆脱困境,他们理应随后恢复银行贷款,然而他们恢复的却是自己的奖金!”华盛顿的政治精英如果无法作出回应,“占领华尔街”的嘉年华恐怕还会继续下去。

  伊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