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院推迟人民币汇率法案投票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制裁法案在美国也不那么得人心。昨天,有媒体报道,由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存在分歧,美国国会参议院将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制裁议案的投票时间推迟至下周二。

  美国参议院在10月3日投票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该提案如最终通过成为立法,美国财政部将必须视“汇率操纵国”压低汇率补贴出口。一旦美国任何行业能够证明因此而受到“实质性损害”,便可向这类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该提案还主张,将汇率改革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改革相挂钩,进而可能否认该国市场经济地位。外界普遍认为,该法案主要针对中国。

  10月4日,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央行也深表遗憾,商务部则表示会深切关注。在美国国内,反对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据报道,这项法案不仅遭到美国五十余个工商团体的联名反对,美国共和党籍的众议长博纳也持反对态度,认为那是危险的“越权”行为。此外,总统奥巴马于10月6日表示对法案持保留态度,并称此举可能因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徒具象征意义,并且“很可能得不到世贸组织的支持”。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国会应解决外界对美国国际义务部分条款一致性的质疑。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参院表决通过,还需要美国众议院和白宫的许可。而众议院目前对该法案态度冷淡,没有将类似措施提交众议院表决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