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烧向华盛顿 占领效应蔓延西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日,抗议者驻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自由广场。

  “我们被出卖了”、“夺回我们的国家!”持续3周的“占领华尔街”运动6日首次蔓延至首都华盛顿,演变成一场上千人参与的“占领华盛顿”运动。示威者在白宫和国会之间的自由广场聚集。目前抗议浪潮已向洛杉矶、波士顿、芝加哥等美国50多个大城市蔓延,示威者称他们将在本月占领近150个美国城市,并准备在室外过冬,打一场持久战。

  人群高呼“我们被出卖了”

  数十人游行经过财政部、白宫和美国总商会时,高呼“我们被出卖了”、“我们要工作”,并留下模拟工作申请和简历。抗议者中绝大多数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中很多人来自美国左翼以及弱势群体,面临各种经济困境,或失业,或背负巨额贷款,或父母的房产被银行收回,流离失所。

  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主席乌科指出,长期以来,最底层的美国人参与政治的程度很低,他们的声音很难被决策者听到,他们的利益也很难在政策中得到保护,这次抗议活动是草根阶层试图改变政治决策的有益尝试。

  奥斯卡导演:占领一切

  曾经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摩尔也支持示威,他周二晚于范德堡大学发表演说时,呼吁美国人民以“占领”行动,夺回已失落的民主。摩尔在演说中表示,这场持续数周的“占领”示威运动,是美国本土最重要的运动,他鼓励同胞为夺回美国民主,占领一切。他又讽刺美国富商“憎恶”自由市场,嘲讽他们渴求的,是无对手、消费者无选择的“极乐世界”。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抗议活动已逐步向规模浩大的社会运动演变,暴露出了美国存在的诸多深层次问题。

  链接

  纽约市长批示威者惹争议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7日的每周电台讲话中猛烈抨击“占领华尔街”示威者,引发争议。布隆伯格说,示威者“占领华尔街”的诉求是“不现实”的,示威本身“没有建设性”,对纽约经济有害。

  纽约劳工组织“教师联合会”主席马尔格鲁当天作出回应,称市长的上述言论完全是“强词夺理”,对此感到十分失望。他说,民众有权进行示威游行,布隆伯格的整个逻辑错误。

  影响

  “占领”效应恐蔓延西方

  美国“占领华尔街”引发的效应或蔓延西方,在社交网站facebook,有群组呼吁在本月15日举行示威行动。也有个别群组呼吁占领特定地方,“占领墨尔本”的群组目前有超过2000人加入,6000人响应“占领伦敦交易所”的群组。

  至于“占领伦敦交易所”示威行动,则计划由本月15日进行至12月12日,抗议银行家令人民无辜受害。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