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粮大户遭遇“招工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10月8日电(记者王运才 郭远明)“招工难”不再是城镇工业园区独有现象。秋粮收割在即,鄱阳湖区一些种粮大户也遭遇到“招工难”。

  在鄱阳湖粮区,成片黄澄澄的稻田延伸至天际;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今年秋粮丰收在望。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鄱阳湖深处的鄱阳县鸦鹊湖乡。

  这里原是鄱阳湖的一个荒凉湖洲,每逢秋冬退水时,一块形似鸦鹊的湖洼就显露出来,当地群众因此称之为鸦鹊湖。这个只有1.2万多人的湖滨乡拥有近5万亩农田,是鄱阳湖商品粮生产基地,其中种植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70多户。

  与其他种粮大户一样,鸦鹊湖乡种粮大户戴国培正为即将到来的粮食收割用工犯愁。围坐在古色古香的砖木老房子里,这位承包种植了1000亩水稻的种粮大户向记者唠叨起最近几年逐渐出现的“招工难”。

  “每年水稻栽插和收割时,我们用工最紧张。”戴国培告诉记者,“去年我出到每天100元的工钱,还包饮食,竟然请不到帮工。因为人手不足,我晚稻栽插错过了最佳时节,水稻抽穗期与寒露风遭遇,粮食减产严重。往年上千斤的晚稻亩产量,去年才300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