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航天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9月29日21时16分,全球瞩目的天宫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宫一号”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成功开启了我国的空间站时代,为我国航天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十二五”期间,伴随着“百箭百星”、北斗导航工程、自主开展火星探测等一大批航天重大工程的陆续展开,我国航天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

  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取得了瞩目成绩。2010年,全球航天工业经济总规模达到2765亿美元,较前5年增长了40%。“十一五”期间我国航天产业发展迅猛,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航天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之一,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航天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我国航天产业将以25%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促进航天产业快速发展。另外《国家中长期航空工业发展规划》也即将出台,这标志着我国将通过实施国家重大专项和发展重点技术关键设备,在航空航天和领域率先开始了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

  尚普咨询运输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航天产业前景可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航天产业作为国家国防安全的重要基础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将进一步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这为我国航天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二、“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表明了我国航天技术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我国航天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了;三、民用航天作为我国航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点, 2010年,我国航天产业总收入刚刚步入1000亿元大关,在全球航天业收入总额中比例很小,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尚普咨询《2010年中国航空航天器行业分析调查研究报告》指出,航天产业作为科技和工业发展的最前沿,在科技、军事、政治、经济、公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随着载人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航天工程的陆续启动,我国航天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