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伯强:目前国际油价低迷是调价机制改革合适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能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能源频道10月8日(李由)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0月9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300元。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了新华能源记者采访。采访中林伯强表示:受欧债影响国际油价低迷正是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的好时机。

  国际油价涨跌起伏数月,为何此次调降姗姗来迟?对此林伯强表示,上一次成品油降价是去年6月,已经隔了很长时间,这次的降价应该是消费者十分高兴的事情,之所以会觉得姗姗来迟是因为:距上次4月份上调油价后国际油价一路下跌,此后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进行调整,此次4%的下调幅度与4月份以来的国际油价下跌幅度相当。而受欧债影响国际油价低迷正是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的好时机。

  相对于此前很多民营加油站已经进行过的降价促销,有消费者提出了此次降价实际效果不明显的质疑,对此林伯强表示,虽然此前民营加油站也降价促销,但是这次的调整是整体下调,要跟之前的促销区分开来看待,总体下调以后相应的促销也会在下调的基准上进行。

  针对近期波动剧烈的国际油价,对于未来四季度国际油价的走势林伯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影响油价的因素有很多,近期来看国际油价总体会保持较大的波动,由于近期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油价的反应也会相应的更加敏感,未来四季度的国际油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欧债发展情况。目前股市已经接近2008年的底部,而油价却呈现较为坚挺的姿态,令人担心的是欧债情况好转后油价会不会再次出现暴涨。”

  此外,发改委负责人今日表示,成品油改革新机制的出台正处于最后的审理程序中。届时,改革方案将包括缩短调价周期,改革挂靠油种等。

  按照当前我国成品油(汽柴油等)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而林伯强指出,该周期难以满足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现状,而目前国际油价低迷正是调价机制改革的合适时机。“最忌讳在油价上涨区间进行改革,会更加刺激油价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