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无人机控制系统染病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内华达州克里奇空军基地的无人机地面操控系统遭病毒袭击 资料图片

美军“死神”无人机

  美国内华达州克里奇空军基地计算机控制系统遭电脑病毒入侵,这里正是美无人机“捕食者”和“死神”的控制平台,有关美军行动机密信息可能外泄并可能被恐怖分子掌握。

  记录下每一次操作

  美国《连线》杂志7日在其网站首次曝光克里奇空军基地遭电脑病毒入侵的消息。

  报道说,当后方控制人员在计算机系统平台操控无人机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执行远程飞行任务时,这种植入式病毒可记录下控制人员的每一次按键操作,类似木马行为。

  不过,控制平台现阶段尚未发现信息丢失或泄露事件。病毒本身无碍控制人员操控无人机执行海外任务。

  不断清除不断出现

  平台感染病毒令政府官员头疼,但更麻烦的是,政府迄今无法确认这一病毒是否属恶意病毒。另外,病毒如何入侵基地计算机系统也仍未知。克里奇空军基地现阶段仍借助移动存储设备在电脑间传输信息,有分析人员断定,移动存储设备正是病毒感染和传播的载体。

  《连线》就病毒事件采访三名熟悉情况、不愿公开姓名的网络安全人员。“我们不断清除,但它不断出现……我们假定它没有恶意,但不能确认,”一名安全人员说。

  可能被传输到网上

  报道说,无人机后台控制系统没有接入互联网,可降低系统遭病毒入侵的风险。但无人机控制系统虽然后台独立,其前端却有许多开放式端口。

  专家认为,克里奇基地内的一些保密与非保密机器被感染。这也就意味着,病毒获取的一些数据可能被传输到互联网上,并可能为恐怖分子所掌握。

  不会影响海外任务

  《连线》以熟悉病毒感染事件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出现一些状况,但它还未对(无人机)海外任务产生任何影响。”

  近期,无人机打击屡有斩获。9月30日,美国无人机在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中打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成员安瓦尔·奥拉基。

  朱晟(新华社)

  信莲(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