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绝“跑路”需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温州个别企业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跑路”事件,温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已紧急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提出了9条具体举措,主要涉及企业帮扶、确保社会系统性风险可控及建立机制等四方面。

  这些措施对于解决当前的问题是必要而且有效的。当前温州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并没有严重到非得破产的程度,而只是暂时出现了资金困难。但由于这些企业大都牵涉到民间借贷,若在此时一味追债、抽贷,很容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对这些企业进行帮扶,是稳定当前温州金融秩序和经济形势的必要手段。此前“跑路”的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已准备回国谈判被重组事宜。

  然而,要杜绝“跑路”现象,光靠这些举措还不够,要标本兼治,必须理清对一些关键问题似是而非的看法,从而对症下药。

  首先是如何看待民间借贷问题。当前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基本上是由于民间借贷。杜绝“跑路”现象,是不是就要严格禁止民间借贷呢?答案是否定的。中小企业从正规渠道融资难,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更是难上加难,这种情况短时间内恐难有实质性改变。温州大量的中小企业,正是依靠发达的民间借贷生存发展的。“跑路”事件已经伤害了民间借贷的信任关系,中小企业融资会更加困难。当前若严格禁止民间借贷,反而会引起更多不良反应。

  民间借贷存在高风险,但也应该看到,这种高风险与民间借贷的合法地位长期得不到承认有关。有专家指出,正是因为民间借贷没有放开,导致信贷紧缩时民间借贷利率畸高,而一些银行业机构也借机通过贷款需购买理财产品等灰色手段,变相提高贷款成本,使得贷款市场法定利率徒有其名。专家认为,现在不是要对民间借贷加强管制,而是要稳步放开民间借贷,使其“阳光化、规范化”,同时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只有加强和完善监管手段,既控制住民间借贷的风险,又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其次是如何看待中小企业实业难做问题。中小企业实业难做,是温州近年来产业“空心化”越来越严重、投机之风盛行的重要原因。而中小企业实业难做的原因,一是中小企业承担的税费相对于利润比较高,二是中小企业产业升级难,利润率较低。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企业主,都认识到产业要升级,不升级就难以生存,但是怎么升级,他们又很难找到方向。在实业越来越难做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处于迷失状态,开始偏离实业进行投机。可以说,“跑路”现象的根源之一,正是中小企业产业升级遇到了难题,无法破解。

  对于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政府部门要有切实的引导和帮助。比如,一些传统制造行业不进行产业升级,已经难以承受温州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高成本,但这些行业的产品在市场上还有较大的销路,政府就应该引导其进行有序转移。这方面广东推行的“双转移”政策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3年来,2800个项目从珠三角转移到粤东西北地区的35个产业转移园,转移就业469万人。

  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正是因为大举投资新兴产业失败所致。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是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一条途径。但对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离开自己经营了数十年的领域,转向一个全新而陌生的领域并不是最优的选择。这也提醒中小企业,在产业升级方面,花精力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提升技术,有时候比花精力寻找新的投资领域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