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文化产业1000亿元增加值是如何突破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当前文化建设的亮点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75%。其中北京、广东、江苏、山东4省市表现尤为抢眼,文化产业增加值均已突破千亿元。

  在广东,文化产业连续8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北京,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10%。数据表明,文化产业对各地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高,文化产业正在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

  综观北京、广东、江苏、山东4省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这样的共性: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非公资本比重上升、民营文化企业成长迅速、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同时,这些省市又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发展实际,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金融的大力支持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北京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亿元面向社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5年来支持项目累积近600个。广东省与金融部门一道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安排专项贷款资金,对中小文化企业开展“捆绑式”融资业务。

  这4个省市的经验也表明,文化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全国除123家文化系统的国有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外,还有35家国有电影制片单位、70家电视剧制作机构、204家省市电影公司、293家电影院完成了转企改制,10万多家国有印刷复制单位、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则已全部转企改制。目前,全国已上市45家文化企业,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0年,我国文化服务提供单位增加值占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的53.7%,比2004年增加13.7%;而文化产品制造单位、文化产品销售单位增加值占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的39.7%和5.8%,比2004年分别下降8.0%和4.8%。

  在为文化产业增加值激增感到振奋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突出问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广东、山东等经济大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并不能代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均水平和整体水平,中西部地区的文化产业也需要迅速找准突破口,迎头赶上。向勇认为,下一个10年,文化产业的内容创意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让文化与本地经济特色相结合、提升传统产业的附加值,是一条“拓旧开新”的路径。同时,应鼓励更多企业通过工业设计、品牌包装、内在打造来提升传统产业的文化内涵。尤其要注意到,文化产业与制造业的融合正成为一种新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