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全国新发现"小金库"7487个 涉及金额27.74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上获悉:截至8月底,全国共发现“小金库”58225个,涉及金额266.54亿元。其中,今年新发现“小金库”7487个,涉及金额27.74亿元。

  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以来,各级治理机构扎实开展工作,着力推进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针对容易滋生“小金库”的薄弱环节,中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和完善了78项制度,各地区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加强了现金、账户、资产、非税收入以及会议费、培训费等方面的管理,共制定和完善制度8327项,有力促进了源头治理工作。同时,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多项改革,在强化财政资金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0年底,已有35个省、250多个地市、600多个县(区)实施了公务卡改革,有效减少了预算单位的现金结算,对于规范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旭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抓住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这个根本任务,加强规范津贴补贴管理、罚没收入管理及财政票据管理,强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推进公务卡改革,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及现金管理制度,加大商业贿赂治理力度。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效率。要推进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将“小金库”问题检查作为预算和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和预算单位资产财务检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专项资金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小金库”问题的监督检查公告制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严格“小金库”问题的处理处罚,提高监督检查的震慑力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