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绷紧神经防民间借贷风险转移 全面排查客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前夕,包括温州在内的全国多地曝出民间借贷资金断裂案例,老板“跑路”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故事屡屡见诸报端。此次高利率民间借贷崩盘的可能性已引起银行业的高度关注。记者昨日获悉,为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向商业银行传递,多家银行已下文,要求各级分行全面排查可能受资金链断裂影响的授信业务风险,其中房地产企业、担保公司等与民间借贷关系密切的多个行业领域被重点监控。

  银行信贷资金存在“被转贷”风险

  据中金报告显示,国内民间借贷余额在2011年中期同比增长38%至3.8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贷款的7%。与此同时,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的警报再次拉响。据统计,9月上半月,四大行被披露存款负增长规模达到4300亿元左右。

  “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度下降,应该与股市和楼市无关,大部分存款应主要流向民间借贷领域。甚至让银行信贷资金也加入到高利贷行列中。”某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信贷业务人士昨日表示,类似于温州、江苏等地的民间借贷形式,信贷资金存在通过担保公司流入民间借贷市场的可能。据悉,曾有担保公司到银行办理大额定期存单质押贷款业务,但最终被银行拒绝。“这种吃银行利差的担保公司,很有可能借贷款对外放高利贷。”上述银行人士分析,该案例正是当前银行截防民间借贷风险转嫁的一个缩影。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指出,有3万亿元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我省银行查客户“有无民间融资”

  针对此次风波,省内不少银行已经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我排查。一场银行业围剿民间借贷风险隐患的排查行动正在展开。据记者从某大型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获悉,该行刚收到总行《关于防范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引发重大风险事件的通知》,该行将在近期全面梳理存量授信客户情况,对其自身资金往来涉及民间借贷或可能受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影响的授信客户均将列入风险排查范围。

  “当前出现的‘跑路’案例,绝大多数是高成本民间融资所引起的资金链断裂造成。民间资金也往往出资主体多、资金链条长,风险传导效应明显,一旦断裂容易引发群体违约行为,社会影响面大,直接危及银行信贷资金安全。”该行长沙分行信贷负责人透露,“参与股票、房地产、矿业、贵金属、期货、大宗商品期货的市场投资或投机;参与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和经常性业务往来;互保或联保链条复杂、期限短、金额大、利率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多类客户被列为重点排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