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负责人称成品油涨多跌少涨快跌慢是误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0月9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300元,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

  三解成品油热点问题

  国际油价有涨有跌,降价边界条件近日才达到

  问:上次成品油调价是今年4月7日,在这半年中,国际油价虽然有涨有跌,但8月份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下跌,为什么现在才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答:按照现行定价机制,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家才会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就是说,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不会调整,这主要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

  今年4月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具体走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4月中下旬至5月初,国际市场油价继续震荡上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110美元和120美元以上的高点;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达到每桶120美元左右,远远超过了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规定的4%调价边界条件。但考虑到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国内成品油价格未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相应提高。

  二是5月上旬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徘徊。受欧美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影响,国际市场油价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之后,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直维持在每桶90—110美元和105—120美元之间;三种原油价格按22个工作日计算,虽然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每桶110—115美元之间,没有达到降价的边界条件。

  三是8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由于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日益加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加之市场担忧欧美经济二次探底,国际市场油价震荡回落,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加速下跌,10月4日,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跌至每桶75.7美元和99.8美元。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市场油价从前期每桶120美元的高点回落至目前水平,下降幅度确实早就超过了4%,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近日才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因此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