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暴露美国社会弊端 英荷有计划效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在美国持续蔓延。 人民图片

  在西雅图,警察逮捕了许多在西湖公园示威的抗议者。西雅图抗议活动是正在进行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的一部分。 人民图片

  “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10月8日进入第四周,该活动在继续向美国全国扩散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因为“占领华尔街”一开始是无组织而散漫的街头行动,但在势力逐渐壮大后,逐渐受到媒体关注,有美国人甚至担心,美国是否也将出现类似希腊或伦敦的骚乱。有美国专家指出,这次规模庞大的抗议活动已逐步向声势浩大的社会运动演变,暴露出了美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中存在的诸多深层次问题。

  美国神话被打破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首次对“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作出回应。他说,美国民众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全国各地、各行业都遭受了重大损失,但至今金融行业仍充斥着不负责任的行为,以“占领华尔街”为代表的抗议活动正反映了美国民众对金融行业的不满情绪。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救助华尔街的讨价还价已经使美国人民产生不和,美国人民觉得这个系统不公正、不平等。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7日声称,这些示威者都是“暴徒”。纽约市长布隆伯格7日严厉抨击示威者,他说:“金融业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他们试图把金融行业逐出纽约市,我们便没有资金发薪给公务员,或清洁街区,或做任何事情。”他暗示,市政府希望抗议者自行散去。

  南非《邮卫报》7日刊登《华尔街抗议者对两党都不感冒》一文指出,尽管抗议者主要关注的是华尔街的行为和经济不平等,但纽约乃至全美的抗议表明,两党的政治家都应该为以牺牲中产阶级为代价的保护大公司政策受到谴责。

  埃及《广场报》8日撰文指出,“占领华尔街”活动正在美国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且有进一步蔓延和扩散之势,美国人事实上已经从中东国家得到了某种启发和灵感,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革命之路”,尤其是美国也不乏像阿拉伯国家一样的“草根阶层”,他们的许多诉求与阿拉伯民众是一样的,这很容易使他们产生共鸣,从而有启发性和针对性地经营自己的“美国之秋”。

  “阿拉伯门”网站8日撰文称,在阿拉伯国家“司空见惯”的街头和广场革命,现在移植到了美国,真是具有“不可思议的喜剧性”甚至“滑稽性”。事态发展表明,美国的神话正在被打破,美国并不是所谓的乐园和天堂,而有它自己的诸多问题,如金融腐败和资本垄断等,甚至比发展中国家还要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