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或成压垮美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侯金亮

  时下,美国的“一个人”和“一个运动”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去世正为无数人所谈论,他被尊称为“美国的骄傲”。一场如火如荼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大有发展成“占领美国”之势,蔓延到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50多个大城市。示威者称他们将在本月占领近150座美国城市,并准备在室外过冬,打一场持久战。

  我们最应该反思的,不是乔布斯,而是占领华尔街运动,前者代表美国的过去,而后者,似乎揭示着美国的未来。一场运动揭开了美国社会的疮疤,由社会矛盾堆积的“冰山”浮出水面,给奥巴马的连任之路增添变数,有人甚至说,这可能是压垮美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示威揭开了美国社会的疮疤

  “占领华尔街运动”是长久以来积聚的社会矛盾的集中爆发,足以让美国伤筋动骨。自上世纪90年代,美国金融业兴起、金融衍生品勃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为振兴经济不断刺激消费,降低利率。贷款机构不认真审查贷款者的信用,实行零首付、零利率,努力刺激消费。华尔街则乘着这个机会,大力推行金融衍生品,谋取高额利润,制造虚假繁荣。最终金融泡沫破灭,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政府又不能眼看着金融大厦坍塌,因此布什政府时期就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本质上是用纳税人的钱救济华尔街,为投机商的巨额坏账买单。

  于是,吊诡的一幕出现了,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拯救华尔街,而华尔街的大鳄们却拿着高薪,领着高额奖金和巨额分红。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资本家们凭借手里的金融衍生工具大肆地捞取钱财,整体所交税率却远低于中下阶层。美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公平正义遭到挤压,成为美国民众愤怒的主因。

  与财富的过度集中相对应的是失业率的上升,美国的失业率仍维持在9%以上,广义失业率达到了15%,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了20%。在大部分民众生活水平不断下降,油价上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美国人生活成本、居住成本、出行成本、教育成本都在上升,这势必会激化社会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抗议活动是当前美国社会矛盾的真实写照,说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和监管当局推出的经济、金融改革措施未孚众望,美国普通民众对经济低迷的失望情绪已积聚到需要爆发的程度”。无论怎么样,美国社会的两极分化、贫富差距、政治分裂等深刻的社会问题已暴露无遗。穷则思变,有些美国民众甚至认为,“这是一场革命,不会消散,规模只会越来越大。”更甚者,有工人运动组织成员在争取劳工权利,也有社会主义运动组织呼吁“终结资本主义制度”,浩荡的民众运动给美国敲响了警钟,揭开了美国社会的疮疤。

  奥巴马进退维谷?

  轰轰烈烈的民众示威也将奥巴马推向焦灼的火焰。“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争取到一些名人和组织的支持,其影响似乎仍在扩大。如何应对不断扩大的示威游行,这是最让奥巴马头疼的。

  虽然被命名为“占领华尔街”,示威运动并不完全针对华尔街的贪婪。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之时曾承诺惩治金融大鳄,给富人增税,但并未兑现,加之失业率未得到改观,因而此次运动直指奥巴马政府。共和党也是标的之一。奥巴马在国会上提议对年收入超100万美元的美国民众征税,以此作为其减赤建议的一部分,但遭到共和党杯葛。共和党人认为美国领取政府救济的人太多了,要削减政府花在社会保障和福利上的费用等。

  有人说,美国的最高权力不在白宫,不在国会大楼,不在最高法院,而是在财团,特别是石油财团、金融财团和军工财团,而这三类财团的核心是华尔街这个金融财团。当抗议者的矛头指向华尔街金融大鳄时,他们自己却漠不关心。选战在即,奥巴马无法打击他们,他们却能在某种程度上阻止奥巴马当选。金融业是维护美国霸权的重要支柱,是美国为数不多领先于全球的行业之一。奥巴马若强力制定监管规定或是税制来收紧金融业,势必遭到反弹。对美国年收入百万美元者征税的法案尚且不能通过,遑论打击金融大鳄了。

  一边是汹涌的民意,一边是反对党的咄咄逼人,处在平衡木上的奥巴马左右为难。奥巴马必须竭力避免大规模的游行抗议演变成骚乱,又要纾解抗议者的不满情绪,缓解危机。奥巴马手中其实基本已无牌可打,短时间内不可能降低失业率,也无力对华尔街采取断然措施,过去几年的政绩屈指可数,充满着“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悲凉。

  其实,华尔街与美国政治经济从来都密不可分。究竟是美国政治催生华尔街的繁荣,还是华尔街影响美国政治,从来就有论争。此次大规模示威表面上是指向华尔街、甚至是美国政府和共和党,深层原因则在于美国的政治经济体制。美国社会疮疤的形成,奥巴马身为总统的无奈,都与此有莫大的关系。美国的未来处在十字路口上,倘若找不到一个有效的纾解社会情绪,重塑公平正义的措施,“占领华尔街”成压垮美国的最后一根稻草未尝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