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参议院通过排华法案道歉案 华侨称欢欣鼓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迅速连线美国华[0.09 3.53%]人

  本报讯 在美国参议院10月6日深夜通过道歉议案后,本报记者迅速连线采访目前美国部分地区的华侨领袖和华人代表。他们均对此项法案的通过表示欢迎,“华工对美国的贡献得到了肯定。”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表示,“这是美国华裔值得骄傲的一天”。

  美国华人对道歉议案看法不一,有的认为道歉议案只是一种政治姿态,是一种面对现实的妥协,对那些受过伤害的人实际意义不大;但是也有人认为,相较于一些从不为历史道歉的国家,美国参议院的道歉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记者周祚、王希怡

  本报讯 (记者周祚)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范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案的通过很受华人社区的欢迎。“华工历史上为美国,特别是西部的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个在美国社会是得到公认的事实。”

  范群表示,“此次法案的通过,具有深刻的意义,如祖籍国的强大、经济发展、全球化进程等因素,显示出美国对少数族裔建设者的肯定,也是对当年做出贡献的华工及其后人的安慰。”

  希望美政府登报道歉

  中华公所是美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之一,原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余保贤昨天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老华侨,他感到非常振奋,华工和华侨在美国的贡献终于得到了肯定。

  余保贤是第三代华侨,他祖父150年前就到了美国,父亲在美国出生长大,后来响应孙中山号召回国参与辛亥革命。余保贤从小就听父辈讲着当年华工在美国的悲惨遭遇,他告诉记者,华人华工当年在美国是所有人种中最受歧视的。不仅工作时间长,薪金低,而且做的活都是白人、黑人等别的人种不愿干的脏活苦活。

  证明了华裔族群的崛起

  “华工华侨对美国的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包括从早期的加州淘金潮到西部铁路的开发等。在历史上,美国多次出次了排华浪潮,这是可耻的一页。现在参议院通过道歉法案,将来我希望由美国政府在美国的中英文报刊上登文正式道歉,而且在美的、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华人社团应该组织起来,商量一下如何向美国政府索赔。”

  余保贤认为,这次美国参议院能通过道歉法案,也证明了美国华裔族群的崛起,现在越来越多的华裔美国人进入美国的政界,有市长、议员、法官,华人的声音开始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成为重要的政治力量,这在以前的美国是想象不到的。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主席薛海培表示,这是美国华裔值得骄傲的一天。他强调,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有将近400万的华人,每一位众议员都需要争取华裔的选票,因此各州华裔应该更积极参政,争取自己的利益、争取自己的声音受到重视,向各州的议员呼吁他们支持就《排华法案》道歉。

  美国国会的5次“道歉”

  此前,美国历史上有5次获国会通过的道歉案,独缺对华人的道歉;

  1993年美国国会就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

  1988年美国政府就二战时期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进行道歉和赔偿,每人赔偿2万美元,总额12.5亿美元;

  2006年对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

  2009年对美国两个半世纪的奴隶制度道歉;

  2010年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 (熙怡)

  “勇于道歉值得肯定”

  美国华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来族裔受歧视的情况越来越少

  本报讯 (记者王希怡)在美国参议院通过道歉议案后,记者随即连线采访目前身在美国加州的一些华人。他们对此看法不一,有的认为道歉议案只是一种政治姿态;但也有人认为,相较于一些从不为历史道歉的国家,美国参议院的道歉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柯先生已移居美国23年,目前在加州硅谷一家IT公司工作。他表示在听到美国参议院通过道歉议案后,第一个反应是觉得这是“一种姿态,一种政治家的手段”。柯先生认为,“道歉很多人都能做到,说一说就可以了,还不如实际点,对那些受过影响的人作出切实的赔偿,或者采取一些实在的措施,进一步促进种族平等。”

  “其实是一种妥协”

  柯先生表示,参议院通过道歉议案,是一种面对现实的妥协。因为实际上,如今在美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加州,已经是一个多元民族社会,白人甚至已经成为少数民族。所以,无论是华人还是其他外来民族,在美国受到歧视的情况越来越少。“在路易斯安那州,当地人甚至会因为我是华人而对我特别友善。”柯先生说,“但是说真的,我并不太认同这种态度,因为本质上这还是一种区别对待,不是真正的平等。”

  移居三藩市11年的张小姐觉得美国参议院的做法值得肯定。她表示,虽然道歉没什么实际作用,但毕竟这至少表明了参议院承认过去的做法是错误的,而且,既然已经认错,将来他们也应该会尽量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张小姐说:“相较于日本面对历史错误拒不道歉的态度,我认为美国参议院的做法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