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查显示近七成北京居民认为物价高难接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调查显示,47.1%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仍将“上升”,近七成北京居民认为 物价“高,难以接受”

  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调查显示,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6.1,创调查以来的新低,69.1%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

  近半数居民预期物价上涨

  央行营管部此次调查了1400户北京城镇储户。其中,69.1%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8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29.6%。此外,通胀预期依然强烈,47.1%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

  央行此前表示,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在高位。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星展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进入一个实际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同步的阶段,使政策的灵活性陷入僵局,进退两难。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市场应该放弃对中国在今年内放松货币政策的期望。

  近六成居民存钱养老防病防失业

  调查还显示,三季度北京居民投资意愿有所下降。近36%居民选择投资,较上季下降7.2个百分点。其中,认为投资“股票”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仅为12.2%,较上季下降8.6个百分点,已连续三季下降。

  与此同时,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回升。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7.4%,较上季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选择储蓄用于“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理财产品、人寿保单等”的居民占32.6%,较上季下降5.5个百分点,而选择储蓄用于“养老防病防失业等”的居民比例仍居首位,达59.6%,较上季上升2.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意愿在三季度也得到增强,26.6%的居民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上升5.6个百分点。从未来3个月消费意向看,“准备购买大额商品”的居民比例为26%,“准备旅游”的居民比例为39.6%,“准备购车”的居民比例为11.8%。(记者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