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周五八团窝窝团赶集网当当网相继被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周涉网投诉同比增长1.8倍

  团购“旅游券”后旅行社却拒绝服务;网购了网球赛的门票,到门口才发现无法兑票……市工商局盘点黄金周消费投诉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市民投诉和举报量分别增长29%和24%,其中涉及互联网消费的投诉增长1.8倍。

  团购服务严重缩水招致不满

  节日期间,本市工商部门共接待消费咨询2938件,受理消费者投诉290件,受理群众举报140件。其中,互联网服务类投诉115件,占投诉总量的39.66%。“网购”拖延送货、促销宣传与实际不符、退换货周期长等问题尤为突出。因商品或服务质量严重缩水等原因导致消费者投诉就达25件。

  关女士在“北京五八信息技术公司”团购了云南6天5夜的旅游券,“五八团”券面标明“地接”为昆明康辉旅行社,但旅行社却称不提供服务,消费者再联系网站客服,“五八团”说已跟旅行社结账,拒绝退款;刘先生在“赶集网”团购李老爹香辣蟹的电子餐券,网页宣传该券包含一斤二两的蟹和一斤二两的牛蛙,实际供应量少很多;华先生9月中旬在“高朋网”团购硬盘,至今未收到货;还有消费者在“窝窝团”团购网球赛门票,前往观赛时发现门票售罄,根本无法兑换,而网站仍在低价“组团”销售;当当网在其宣传的“斩首行动”中称电脑“全网最低价”,但“全网”概念不清……

  据分析,团购等投诉中消费者往往索取票据较难,使工商部门处理投诉和举报取证也较难。工商部门表示,将对网站加强监管和研究,消费者应有维权意识,主动存取电子下单或商家的网络宣传,作为工商部门查案的依据。

  “涉农”投诉黄金周“零突破”

  “农民消费者在黄金周内进行投诉,这在以往还没有过,说明农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在提高。”昨天,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十一”期间,工商部门首次受理了2起“涉农”投诉。

  京郊农户刘先生购买了洋葱种子,播种后发现因种子质量问题,导致洋葱腐烂、害病、个头不规则,减产损失严重。他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另一位任先生购买了玉米收割机,使用2个月就多次出现故障,最严重的一次是维修后试车时起火。

  节日抽检食品合格率98.99%

  节日期间,工商执法人员对乳制品、米面制品、食用油等32类重点食品进行了27个项目的快速检测,快检食品样本2337个,合格率为98.99%。其中不合格样本24个,问题涉及熟肉制品和调味品亚硝酸盐超标、罐头制品甲醛超标、酱腌菜二氧化硫等。

  市食品安全办节日期间统一下架了20种不合格食品,其中有8种是蛋糕、牛舌饼、桃酥等小糕点,这些糕点食品被发现霉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超标。其中,北京市鑫东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舌饼,菌落总数实测值是标准值的93倍多。据分析,糕点中铝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过量使用了含有铝成分的膨松剂。(本报记者 窦红梅)